廖仁斌代表:做好顶层设计 推动智慧城市又快又好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3-12

  近年来,随着中国城镇化的深入推进,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并诱发环境、交通、能源、医疗、社保、教育、就业等一系列城市病。以信息手段为支撑的“智慧城市”成为时下城市管理者化解城市难题的突破口。当前,智慧城市建设已成为国计民生中的热点领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总经理廖仁斌认为,应正视智慧城市的问题,加快做好顶层设计,推动智慧城市又快又好发展,让老百姓早日分享智慧城市建设的成果。

  廖仁斌指出,目前,许多地方智慧城市建设目的不够明确,思路不清晰,建设模式缺乏可持续性,政策扶持力度不大,实施推广难度大。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制定智慧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和标准体系。

  智慧城市建设涉及方方面面,但最终目标是要最大限度地为老百姓在医、食、住、行、游、教等方面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廖仁斌表示,智慧城市建设应突出重点和特色,以民生为导向,重点关注老百姓急需的智慧民生领域,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社保、智慧警务、智慧防灾、智慧社区、智慧校园等工程,其他智慧政务、智慧企业等领域同步推进。

  与此同时,智慧城市离不开信息技术和信息基础设施,它对光通信、3G通信技术、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要求特别高,需要构建宽带、泛在、融合、安全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在政府政策层面,廖仁斌认为,应制定智慧产业扶持政策,建立有利于智慧型大企业、大项目引进和智慧人才引进培养的政策体系,吸引上下游企业集聚。充分发挥政府的指导与协调作用,建立健全科学的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机制、咨询决策机制,相互协调、紧密配合的工作机制,完善的公众信息化教育培训机制,形成推进智慧城市发展的合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