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忠代表:真正提升钢铁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文章来源: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3-13

  “钢铁行业目前面临的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对此,企业要客观理性地认识。钢铁企业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发展循环经济、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新兴际华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忠在接受《中国冶金报》采访谈到提升企业竞争力问题时说。

  直面挑战在创新上下功夫

  “目前,我国钢铁行业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化解产能过剩,企业要在技术改造、产品档次提升和扩大内需上下功夫。”刘明忠说,此外就是要在管理创新上下功夫。

  刘明忠分析说:“前些年,钢铁行业之所以利润高,是赶上了国家快速发展的大机遇,每年都是两位数的增长,却忽略了发展中的各种矛盾。”

  在刘明忠看来,各种矛盾和制约虽然凸显出来,但是钢铁行业也应该看到未来发展的机遇。“钢铁行业在两会以后会有一个发展机遇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定在7.5%,这将给钢铁行业的发展带来机会。此外,城镇化的加速推进对钢铁行业也是一个利好。”

  据介绍,新兴际华集团通过建立企业内部“模拟法人运行机制”和“产供销运用快速联动反应机制”,摸索出了一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国企基础管理、提高国企效率的路子。“我们就是要以市场为导向,构建成本中心和利润中心,建立相应的指标体系、责任体系、跟踪体系、评价体系和考核体系,正是这些改革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刘明忠说。

  化解产能过剩要“两条腿”走路

  在刘明忠看来,解决钢铁产能过剩问题,除了扩大内需外,还要积极“走出去”。“我们这么大的钢铁产量,为什么走不出去?主要还是我们缺乏国际品牌优势和质量优势。”

  “要破解钢铁行业面临的难题,不仅要重视技术创新,更要重视管理创新、品牌创新。我们在国际上的知名品牌并不多,要解决用品牌引导消费的问题。”刘明忠说。

  此外,刘明忠认为,解决产能过剩问题还要下大力气淘汰落后产能和装备。国家要完善相关政策,加大政策执行力度,对于达不到国家节能标准、环保标准和安全标准的钢铁产能,要坚决予以淘汰。

  “现在的问题是,在这么大的产能情况下,如何从国家的层面去进行合理规划。只有解决这个问题,才能最终提升钢铁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刘明忠最后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