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焰章代表:电力体制改革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3-13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能建总经理、葛洲坝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丁焰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电力工业要转变发展方式,首先应将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作为转变电力工业发展方式的主要动力;其次是将突出强化电力规划的权威作为转变电力工业发展方式的主要抓手;三是将节能减排作为转变电力工业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四是优化电力结构作为转变电力工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

  电力行业是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基础产业。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是我国电力行业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我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行业的要求。电力工业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坚持节约优先,提高能源转化和使用效率,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发电,提高能源供应清洁化水平为目的,来满足能源消费总量持续增长的需求。在今后的电力规划中,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考虑能源资源、水资源、电力需求、环境保护等因素,积极推动电源结构调整、电源布局优化,积极有序发展水电,高效清洁发展煤电,安全高效发展核电,有序发展天然气发电,加快发展风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合理发展分布式能源,加快推进智能电网、微电网建设,提高电网传输能力,大力推广先进的电力技术、进一步优化电力资源配置,保障电力供给安全、可靠。

  中国能建在实施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方面,坚持“两个转变”(由劳务密集型向知识、技术、管理密集型转变,由国内行业龙头向国际行业龙头转变),突出“三个优先”:一是坚持实施“走出去”战略,优先发展国际业务。全年国际签约接近签约总额的1/3,同比增长40%以上;预计实现利润占利润总额约三成。二是充分发挥一体化协同和完整产业链优势,优先发展高端业务。重庆万州发电厂新建工程、安徽安庆电厂二期扩建工程等一批大型总承包项目合同的签订,以及安徽铜陵、马鞍山等一批总承包工程相继建成投产,彰显了中国能建集团在总承包业务市场的影响力。全年总承包项目签约占签约总额4成。三是优先发展产业投资。投资的内遂高速公路、参股的汉宜高速铁路均提前建成通车;易普力公司和水泥公司加大重组兼并力度,完善了产业布局,扩大了市场份额,效益显著;武汉、北京等房地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风险可控在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