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勤代表:“核”力而为“中国梦”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3-14

    尽心竭力发挥建设性作用

  记者:您今年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对此,您有何感受?您又将如何履职尽责?

  孙勤(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核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是一项荣耀,更是一项神圣的职责。我是人大代表中的一名“新人”,又是核工业的一员“老兵”。我个人当选为人大代表并入选全国人大主席团,不仅表明核工业在人民心中地位重要,也体现出国家对核工业的重视,地方对核工业的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的作用就是参与国家决策,监督协助政府发挥其职能,同时起到上下沟通、连接决策机关和人民群众的纽带作用。为了充分履行好代表职责,本次大会上,我也提交了有关核工业发展的建议,并在大会期间积极宣传我国核工业的发展成就。3月10日,我接受了中央人民广播经济之声《企业家说》栏目的专访,就是希望让更多的人认识核工业、了解核工业,真正发挥好这种沟通的桥梁的作用。在5年任期中,我将尽心竭力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为国家整体经济的发展和行业的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记者:您对今年全国人大会议最突出的感受是什么?

  孙勤:最突出的感受应该是民主氛围。人民代表大会将抽象的民主概念具体化、生动化,可以说是中国民主的一张名片。在这一点上,通过这些天的会议,我感受更加深刻。

  从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构成看,这次大会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这意味着在今后的国家重大事务决策中,基层群众将有更多机会发出属于自己的声音,比如我所在的浙江代表团,就有车工组长,还有女农民工等多方面代表。

  在代表团召开的小组或全体会议中,这种民主氛围也十分浓厚。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时,代表们畅所欲言,审议现场气氛热烈,而且能够触碰那些人民群众意见集中的尖锐问题,正是民主的最好体现。

  针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主席团在审议时都进行了认真研究,很多建议也都在对报告的修改中进行了吸纳。如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就进行了13处修改,其中比较重要的修改就有6处。

  另外,大会体现的新作风,在方方面面都能感受得到。在大会期间,大会会场不摆花,人大代表出行尽量不封路,大会议程安排也很紧凑,代表们在讨论时不讲套话,言简意赅,提出问题针对性很强,这些情况大家在各种媒体上也都能了解到。可以说,这些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走出去”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请您谈谈在参会期间,对包括核电在内的核工业未来发展的感受。

  孙勤: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以后至今,我国乃至全球核电都进入了一个调整期。我认为,这种调整是很正常的,也有利于核电的发展。但是,不能就此认为核电甚至核工业的发展就进入了停滞期。从这次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看,我认为核工业今后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还将大有作为。

  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核电不会产生二氧化碳排放,以及其他的二氧化硫、氮排放。作为一种清洁能源,我们应该看到,在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中,核电能够占有一席之地。

  我们更应该看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也给作为军工集团的中核集团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我们总说,机遇留给有准备的人。对于中核集团,当前亟待要做的就是苦练内功:通过管理提升强基固本,持续提升集团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强化科研创新能力,持续提升集团核心竞争力。

  记者:请具体介绍一下您提交的建议的内容。

  孙勤:会议期间,我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快创新 推动出口 打造核电强国的建议。这个建议也正契合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支持企业‘走出去’,拓展经济发展的新空间”的精神。

  核电产业是我国大力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核电“走出去”战略,推动核电项目出口,是提升核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优化我国贸易进出口结构的重要举措。因此我建议,一是要将核电出口上升至国家战略,集中国家力量和意志,推动实施核电走出去战略;二是希望尽快启动自主核电品牌的工程建设,如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ACP1000,以此形成示范效应;三是希望国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开展自主创新。从世界各国多年核电发展经验看,我们的核电要走出国门,才能使我国今后不止是一个核电大国,还是一个核电强国;不但提供清洁能源,而且还能够拉动国民经济,为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核”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