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集团2013年工作会议:力争率先建成世界一流企业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3-21

  3月18-19日,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2013年工作会议在北京中交大厦召开。会议严格按照国资委党委《关于中央企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的要求,本着务实、高效、简朴的原则,会场不悬挂横幅、不设置背景板、不摆鲜花绿植、不提供茶歇、不安排合影,会议费用较往年节省80%以上。中交集团领导严格自律,求真务实,率先垂范,新会风、新气象给全体与会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

  国务院派驻中交集团监事会主席董树奎,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班子成员,党委常委,国务院派驻中交集团监事会代表出席了会议。公司总师、总助,各部门、各事业部、各区域总部、各子公司、各直属项目部主要负责人共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部署,总结公司2012年主要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13年重点任务,动员广大干部员工改革创新,调整提升,为率先建成世界一流企业而努力奋斗。

  会议确定了2013年公司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牢牢把握“改革、创新、调整、提升”发展主题,以“保基础、强主业,调结构、促转型,走出去、拓市场”为发展重点,以管理提升为基础,以人才建设和党的建设为保障,为率先建成世界一流企业而努力奋斗。

  董树奎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在国内外复杂困难的形势下,中交集团传统业务保持了持续、适度增长,探索发展了新的业务和商业模式,各项经济指标总体向好,在市场和行业中的影响力逐年增强,企业的形象和品牌美誉度逐年提升。2012年,总部建设初见成效,增强了发展合力;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进展,对中交集团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海外业务快速增长,对中交集团的整体贡献度进一步提高;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董树奎强调,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中交集团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一年,希望中交集团增强企业活力,提高在行业中的控制力,不断提高在社会和市场上的影响力,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做强做优,成为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先行者、探路者。

  中交集团董事长周纪昌作了题为《坚定发展信心,围绕发展目标,全面提升中交集团的发展能力和发展水平》的讲话。周纪昌在讲话中,总结了过去8年中公司发展的基本经验:一是合并重组,强强联合;二是审时度势,抓住机遇,敢于创新,推进整体上市;三是不失时机进行结构调整;四是推进商业模式创新。

  周纪昌强调了2013年生产经营中需要把握的九个方面问题:一是要确保振华重工扭亏增盈;二是要稳住疏浚板块效益下滑的问题;三是要巩固和提高海外的盈利水平;四是施工企业要继续坚持提升传统业务的发展质量和发展水平;五是进一步发挥设计在产业链中的价值;六是要加强培育投资产业,加快资本积累,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七是房地产业务2013年要初见成效;八是所有企业都要抓好经营性现金流;九是要严格控制资本性开支。

  周纪昌强调了今后几年需要重点把握的四个方面问题:一是要始终扣住发展目标,确保“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实现;二是要把握好负债规模,降低负债规模,让资本市场对中国交建增强信心;三是要继续加大结构性调整力度,巩固结构性调整的成果,放大结构性调整的效应;四是要把握好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的关系。

  中交集团总裁刘起涛作了题为《改革创新,调整提升,为率先建成世界一流企业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刘起涛在报告中总结了公司2012年工作。他指出,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国资委“做强做优、全面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的总体要求,以提高企业运营质量为主线,以“保基础,调结构,走出去”为发展重点,拓市场、强管理、调结构、促转型,保持了生产经营总体平稳运行,公司主要经营指标均全面完成国资委下达的业绩考核指标。

  刘起涛强调,2013年公司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总体要求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部署,认真落实“十二五”规划要求,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牢牢把握“改革、创新、调整、提升”发展主题,以“保基础、强主业,调结构、促转型,走出去、拓市场”为发展重点,以管理提升为基础,以人才建设和党的建设为保障,为率先建成世界一流企业而努力奋斗。

  刘起涛对公司2013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巩固传统市场,抓好在建项目,全面保持竞争优势。研究竞争策略,继续巩固市场地位。推进重点项目,着力提升品牌影响。确保安全质量,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二是拓宽经营领域,发挥协同效应,全面寻求发展增量。新型市场规模化,做大区域市场增量,战略性进入轨道交通市场,全面推进“大海外”。三是优化资源配置,加快转型升级,全面创新发展模式。打造城市综合体开发运营商,打造特色房地产商,打造基础设施综合投资商。四是完善管理制度,突破管理瓶颈,全面实现管理提升。进一步提高综合管理水平,加大集中采购力度。进一步推进科技进步,强化人才强企。五是优化组织体系,改革总部管理,全面发挥总部功能。加强“适应性”组织建设,切实转变总部职能,加快推进两级总部改革。六是加强思想建设,推进反腐倡廉,全面提升党建水平。深入宣贯落实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探索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工作。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加强群团工作,健全信访维稳工作网络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

  刘起涛在报告中强调,“空谈误企,实干兴企”。“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2013年,全体干部员工要在党的十八大精神引领下,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凝心聚力,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改革创新,调整提升,为率先建成世界一流企业而努力奋斗。

  会议期间,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局副局长王润秋应邀作了题为《做强做优,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的专题讲座。会上,中国路桥、中国港湾、二航局、一公局、四航院、二公院就如何实现“保基础、调结构、走出去”作了经验介绍。海外事业部、振华重工、中交投资、中交地产、上航局就全面贯彻落实2013年工作会议精神,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作了表态发言。会议还对有关先进单位、集体进行了表彰。

  会议要求,各子公司、各部门、各事业部、各区域总部要认真学习、传达、贯彻此次工作会议精神,抢抓机遇,锐意进取,扎实做好2013年各项工作,为率先建成世界一流企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