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董事会正式组建 聘请五位外部董事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3-29

  3月25日,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召开中核集团建设规范董事会工作会议,宣布了国资委新任的中核集团外部董事名单。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邵宁代表国资委向5位外部董事丁中智、王树山、时传清、张家仁、翟若愚颁发了聘书。中核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孙勤代表中核集团与外部董事签订了服务合约。这标志着中核集团董事会正式组建,也标志着中核集团向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邵宁指出,中央企业建设规范董事会的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此项工作将有助于实现企业决策组织与执行组织的分离,实现决策组织动态优化,实现国资委国有企业管理方式的转变,实现董事会集体决策、科学决策。目前,中央企业建设规范董事会工作已取得了积极进展,认识进一步统一,效果得到广泛的认可,董事会规范运作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试点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发生实质性的变化。

  对于如何推进中核集团建设规范董事会工作,邵宁要求,中核集团董事会要切实履行职责,以规范董事会为契机,推进企业科学发展:董事会要充分发挥外部董事和非外部董事的组合优势,切实履行好职责;要推动中核集团创新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切实做好管理经理层工作。各位董事要密切配合,积极推进规范董事会的工作,紧紧抓住我国核工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核工业又好又快安全发展。

  孙勤表示,国资委在中核集团开展建设规范董事会试点工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中组部、国资委对中核集团的重视,对推动中核集团深化改革、转变机制、提升科学决策水平和企业经营管理能力,更好地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服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5名外部董事进入中核集团董事会,表示热烈欢迎,认为这将大大改善中核集团决策结构,为中核集团提高决策水平、加快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推动力。

  针对今后董事会工作,孙勤表示,一要继续深化对试点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建设规范董事会不仅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中核集团改革发展的客观要求。二要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切实履行董事会各项职责,保障外部董事行权履职,正确处理各种关系,确保董事会试点工作取得成效。三要积极探索董事会建设与发挥党组作用的结合机制,努力实现党组对重大问题的审议权或决策权与董事会对重大问题的决策权有效衔接,形成合力,推动中核集团加快发展。

  据了解,自2012年6月国资委确定中核集团开展董事会试点工作以来,中核集团已按照国资委有关要求,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修订了《集团公司章程》,制定了董事会运作各项工作规则,梳理了中核集团基本制度,开展了模拟董事会运作,试行了《董事会经济事项授权管理办法》,设立了董事会办事机构,选举产生了职工董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