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车成立中央研究院主攻“中国智造”

文章来源:中国南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4-17

  高速铁路、载人航天、载人深潜、超级计算机被称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代表成果。面对国际巨头的贴身竞争,中国企业如何在全球市场上进一步强化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中国南车给出了答案,4月16日,新组建的中国南车中央研究院在京揭牌,将聚合科技与管理资源,做强“中国智造”,为南车实现引领行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新成立的中国南车中央研究院,本部位于北京,将打造成中国南车产业发展研究和内外部资源聚合的平台。据中国南车副总裁、中国南车中央研究院院长王军介绍,研究院将从战略和发展研究、科技管理与资源聚合、前瞻性与基础性技术研发3个方面为南车发展注入智力资源,其作用可形象地比喻为创新的“引擎”、聚智的“平台”、科技成果市场化的“桥梁”。研究院还受托管理中国南车焊接技术委员会、无损检测技术委员会,负责中国南车技术专家委员会、中国南车材料与工艺研究中心、中国南车技术标准化委员会日常工作。其非本部机构还包括4个国家级研发机构、7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0个省级研发机构、8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谈到成立中央研究院的目的,中国南车董事长郑昌泓表示:设立中央研究院,是中国南车发展到现阶段在战略上的一个必然选择。通过近年来的努力,中国南车研发出了以CRH380A高速动车组、HXD1系列大功率机车为代表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轨道交通装备产品,经营规模进入世界同行业前三强,南车也先后被国务院国资委列为做强做优、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重点联系单位和十五家科技创新重点联系单位,2011年度被列入中国十大创新型企业。企业的发展基础已经打牢,下一步必须树立更高远的目标,坚定创新驱动的内涵式发展道路,率先实现实质性的转型升级、做强做优,才能真正成为世界一流企业。中央研究院的成立正是为了加速提升南车创新能力,助推南车“引领”愿景的实现。

  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作为中国企业如何从追随到引领?中国南车董事长郑昌泓认为,创新能力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而创新能力是不可能引进的,需要企业自身设计一套有效的机制去培育、去激励、去保障,首要是聚合资源、优化配置。中央研究院就将成为中国南车调动内外部资源的聚合中心,加强企业科技资源的优化配置、高效利用和开放共享,为人才提供施展身手的舞台,促使越来越多的“中国智造”涌现,推动企业在更高平台上参与国际竞争。

  对于中国装备制造业而言,经过前些年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如何进一步提升自主化能力,是每一个企业绕不开的课题。中国南车中央研究院将承担起这方面的责任。中国南车董事长郑昌泓表示,在企业创新模式上,未来集成创新与原始创新将成为中国企业创新的主流模式。中国南车中央研究院将聚焦技术的原始创新,提升南车前瞻性、基础性、共性和核心技术研究能力,协调并推动新技术应用,提高“中国智造”的含金量。

  据了解,中国南车中央研究院的研究领域不仅包括轨道交通装备,还将在高端装备制造及绿色环保大型装备上进行拓展,为中国南车的未来发展谋求增量空间。经济政策和企业战略的分析研究,也是研究院的一项重要功能。

  近年来,中国南车构筑产学研用开放式创新体系,成功打造了设计、制造、产品三大技术平台。目前,公司拥有变流技术国家工程中心、国家高速动车组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动车组和机车牵引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成为行业内唯一兼具4个国家级研发机构的企业。同时,南车还拥有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仅有的2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2万名工程技术人员。在最具代表性的高速列车和大功率机车技术平台上,聚集了一批平均年龄40岁左右的高端科技人才。公司每年的科技投入超过营业收入的5%。这些优势科技资源为中国南车中央研究院的成立和运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统计,20 世纪90 年代中期到现在,大型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了逾600 家的研究院或研发中心。国内大型企业集团研究院建设迈开步伐,越来越多的中国大型制造企业也相继设立了中央研究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