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投集团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17

  “创新驱动是改变资源和环境约束的现实需要。能源企业最现实和可能的途径就是依靠科技创新,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技术和可替代能源技术,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和可持续利用技术,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生产技术。”中电投集团总经理陆启洲将创新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之道。

  节能减排 创新提供不竭动力

  近年来,中电投集团紧紧围绕电源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加大清洁煤发电和节能环保技术推广应用,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核电等清洁可再生能源,以科技创新引领清洁、低碳发展。

  截至2013年6月底,中电投集团清洁能源装机比重已达31.46%,同比提高1.06个百分点。

  秉承清洁发展、低碳发展的理念,中电投集团集中精力降低火电供电煤耗。上半年,供电煤耗累计降低4.05克/千瓦时。

  脱硫、脱硝,只要是能为节能减排做贡献的事,中电投集团从不含糊。上半年,中电投集团机组脱硫装置在实现达标排放的前提下,投运率、脱硫效率与去年同比均有提高。目前中电投集团已安装脱硝设施并运行的燃煤机组共33台。上半年,中电投所属企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减排0.34万吨和2.9万吨。

  在不久前结束的全国大机组能效竞赛中,中电投集团多个级别的多台机组纷纷荣获大奖。其中60万千瓦级超临界机组,田集2号机组、平圩4号机组获得一等奖,田集1号机组、平圩3号机组、大别山2号机组获得二等奖,贵溪2号机组、姚孟6号机组获得三等奖。大漕泾2号和平顶山2号两台机组获得100万千瓦级机组三等奖。

  环保科技 创新打造未来之匙

  “必须完善能源企业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增加投入,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并要明确更具战略性和持续性的规划和部署。”陆启洲的科技创新路线非常清晰。

  围绕着困扰我国的严重雾霾天气和大气污染等问题,中电投集团科技创新步伐愈发提速。

  今年3月底,中电投集团重点科技项目“活性焦干法脱硫国产化工艺研究”通过验收,并建成了国内最大的活性焦干法脱硫中试装置。此外,开展了PM2.5综合治理技术研究,以干式电除尘+湿式电除尘的燃煤电厂PM2.5控制技术路线初步形成。上海电力在全国率先开展了PM2.5细微颗粒治理等技术改造,PM2.5细微颗粒的去除率大幅提高。同时,积极推进蒙东循环经济863项目。

  在大力推进具体科研项目的同时,中电投正在努力将科技创新的成果产业化、商业化,使其拥有更大的舞台。

  上半年,中电投多个风水互补、水光互补、多种技术互补项目被列入国家示范项目。上海电力、蒙东能源褐煤提质项目研究取得积极进展。

  厚积薄发 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从去年开始,笼罩在我国光伏产业上空的“黑烟”久久不能散去,外有欧美国家“双反”挤压,内有产能严重过剩的困扰,苦苦挣扎的光伏企业,无不期盼着“天晴”的那一刻。

  面对严峻的外部市场形势冲击,中电投集团积极打造光伏产业链,走出了一条集光伏产品制造、光伏电站建设、生产、经营为一体的产业技术创新道路。今年以来,中电投集团果断实施了光伏产品内部循环,有效控制了多晶硅产品的亏损,并使得光伏电池和组件能够保持微利局面,内部光伏电站建造质量和工程进度同样得到了保障。而中电投集团涉足不久的电子级多晶硅,也因紧密跟进国内需求,外部市场开拓取得新突破。

  今年,中电投集团在西安、西宁两地400兆瓦电池、300兆瓦组件项目正式投入生产,其单晶、多晶电池平均转换效率达18.7%、17.4%,产量质量均居国内先进水平。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指明科技创新、节能减排事关可持续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中电投集团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决心更大、信心更足、路子更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