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中电工程绘制新疆能源发展宏图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30

  日前,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华北电力设计院中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图木舒克2×35万千瓦热电联产工程空冷系统总承包项目,这是中电工程投身“产业援疆”大潮以来,在新疆能源建设市场开拓方面取得的又一项重大突破。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国内能源类央企纷纷进驻新疆,在天山南北掀起“投资兴业,援建新疆”的热潮。中电工程所属企业抢抓机遇,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人才和管理等优势,为促进新疆能源产业发展,推动新疆新型工业化建设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规划设计新能源蓝图

  新疆,这一我国西北地区的能源“粮仓”,不仅蕴藏着丰富的煤炭资源,更是储备了大量太阳能光热和风能的“火州”和“风库”。在新疆能源发展的蓝图上,建设成为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发电基地,充分开发利用可再生清洁能源是推进新疆新型工业化进程、建设大美新疆的重要战略主线之一。

  根据西北电力设计院(简称“西北院”)牵头完成的《新疆电力工业“十二五”规划总报告》显示,到“十二五”末期,新能源(包括风能与光伏)将达到全疆总装机的15.5%。在新疆新能源开发过程中,西北院充分发挥在电力规划领域的传统优势,先后完成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二五新能源发展规划》、《新疆阿勒泰地区风光热互补发电供热规划》、《新疆昌吉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风能总体规划工程》等多项新能源发展规划,为新疆新能源综合开发利用指明了方向。

  不仅如此,中电工程所属多家企业还积极参与到新疆新能源项目设计建设中。2012年3月,西北院中标中电投新疆和田20兆瓦光伏并网电站工程勘测设计项目,在新疆新能源设计市场率先取得突破。2013年初,西北院又接连与中电投新疆能源化工集团和田有限公司、吐鲁番有限公司、准东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中电投和田三期20兆瓦光伏并网电站工程勘察设计合同、中电投新疆吐鲁番二期20兆瓦光伏并网电站工程勘察设计合同和中电投木垒风电场一期49.5兆瓦项目工程勘察设计合同。2013年5月,华北院中标国华和硕光伏发电二期30兆瓦项目初设、施工图勘测设计任务。在新疆新能源基地建设过程中,中电工程成为一支活跃的中坚力量,以丰富的技术和经验助力新能源多元化、产业化发展。

  新技术支持绿色电力

  2010年5月17日举行的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释放出新一轮新疆能源开发的积极信号。五大发电集团纷纷策马入疆,一批能源基地建设项目、电源项目、煤电一体化项目、新能源开发项目纷纷启动。与五大发电集团保持着长期良好合作关系的中电工程下属各企业,紧抓机遇,借投资援建的东风,在新疆能源建设市场上大展身手。

  实现新疆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和社会发展优势,首先要解决输送通道问题。中电工程凭借在多个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特高压输变电项目中积累的丰富经验,为“疆电外送”工程成功解决多项技术难题。西北院、东北电力设计院(简称“东北院”)和中南电力设计院(简称“中南院”)等单位参与设计的新疆—西北主网联网750千伏第一通道、第二通道工程和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启了新疆“煤从空中走,电送全中国”的新格局,并因为在工程设计建设中作出杰出贡献荣获“新疆与西北联网工程功臣单位”、“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750千伏第二通道工程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同时,西北院设计的神华国能准东电厂一期2×66万千瓦超临界燃煤空冷机组新建工程、新疆国信准东2×66万千瓦煤电项目工程、国电哈密大南湖煤电一体化2×66万千瓦工程、神华潞新哈密电厂2×66万千瓦发电工程、新疆莫合台工业园区热电联产2×35万千瓦工程、浙能新疆阿克苏纺织工业城热电厂2×35万千瓦机组工程,东北院设计的新疆华电喀什二期2×35万千瓦热电联产扩建工程、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哈密电厂一期2×66万千瓦坑口电站项目,华北院设计的国电克拉玛依2×35万千瓦热电联产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将成为新疆电网乃至“疆电外送”的重要支撑电源,源源不断地将新疆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和发展优势。

  在开发新疆能源的过程中,中电工程积极应用节能环保技术,为保护新疆人文自然环境尽到了自己的责任。依托集团空冷技术中心的科研工作,中电工程将我国首个国产化空冷示范项目和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空冷机组设计中取得的最新技术成果,成功应用于神华国能准东电厂一期工程和新疆图木舒克热电联产工程等项目中,与传统电厂的冷却塔相比,节水可达60%以上,有效节约了新疆地区宝贵的水资源。

  总承包提振新型工业

  着眼于未来发展,中电工程早在2003年就提出“建设实力雄厚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的战略目标。在这一目标的指引下,中电工程所属企业积极开展以设计为龙头的工程总承包业务,成为新疆生产建设中的一支主力部队。

  中南院在开拓新疆市场的过程中,从新疆工业园区电力配套项目着手,通过积极开展前期服务,一举签订了中泰化学阜康电石项目动力站工程和中泰化学阜康工业园动力厂工程两个总承包项目合同,这也成为中南院独立签订的机组台数最多、总装机容量最大、总合同额最高的总承包项目,合同总额达46亿元。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中泰化学阜康100万吨/年电石项目动力站工程3号机组于2012年12月28日一次并网成功,为产业园区的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华北院承担的神华神东电力新疆准东五彩湾电厂2×35万千瓦工程总承包项目,是神华集团在新疆准东煤电煤化工产业带建设的第一个资源综合利用型特大煤电一体化循环经济千万千瓦级示范基地的重要基础部分。2012年12月19日,五彩湾电厂2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比合同工期提前147天进入商业运营。华北院总承包项目团队用行动兑现了建设“高度煤电一体化、绿色环保电站”的诺言。

  西北院承担建设的全疆第一个发电总承包项目——中石油独山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动力站,采用了亚洲最大的化学水处理系统,荣获第五届工程总承包铜钥匙奖。总承包的神华神东新疆米东热电厂工程,创造了新疆大型空冷技术利用、中水利用、大型筒仓储煤、循环流化床锅炉及脱硫技术利用五项第一。2012年,西北院又中标了神华潞新哈密电厂2×66万千瓦发电总承包工程。中电工程所属企业的多个总承包项目建设分别对地方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提升当地服务业、交通运输业水平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更成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加快产业发展步伐的动力引擎。

  如今踏上新疆这片古老而苍茫的土地,不仅能看到一片片工业园区、一座座电站、一排排输电铁塔拔地而起的红火场面,更是随处可见中电工程人忙碌的身影,他们正以自己的智慧为画笔,以辛劳的汗水为颜料,在新疆大地上勾勒出一幅经济腾飞、人民生活幸福安康的美好宏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