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运实施“深度开发长江”战略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4-05-07

  2013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强调,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长江流域要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内河航运作用,发展江海联运,把全流域打造成黄金水道。国家发改委会同交通运输部也随即启动《依托长江建设中国经济新支撑带指导意见》的起草。4月27日至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重庆调研期间,实地考察了长江黄金水道建设,指出长江黄金水道及沿江各地是一串“珍珠链”,建设好通江达海的综合交通体系,不仅可以带动沿江地区发展,还能辐射带动整个流域,使黄金水道发挥“黄金效应”。中国海运从2011年开始,为配合国民经济发展战略,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提出并实施了“深度开发长江”战略,取得显著成效。

  引“长箭”:国家战略中企业准确定位 

  航运界经常把我国的经济布局形象地描述为“弓箭战略”,而与之相对应的物流运输体系则被称为“弯弓引箭”,即东部沿海,特别是珠三角到京津冀的近海水路是弓臂,京广铁路和京珠高速公路是弓弦,长江黄金水道则是羽箭。一副质量上乘的弓箭,除了具备结实有力的弓臂,坚韧有度的弓弦外,还必须要有轻捷灵便的羽箭。同样,要强健物流运输体系这一国民经济发展的“动脉”,除了要以强有力的沿海运输支撑起沿海经济带的蓬勃发展外,也需要持续不断地推进长江黄金水道的开发,以“货畅其流”支撑起长江经济带全流域的协同发展。 

  中国海运集团作为以航运为主业的大型国有骨干企业,一直以来不仅在沿海和远洋运输中为国民经济发展发挥着坚实的基础物流保障作用,而且在沿长江运输上也积极开拓,稳步前行。近年来,为配合国家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和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布局,中国海运集团又明确提出和实施了“深度开发长江”战略,深耕长江黄金水道,在服务于长江经济带建设,履行中央企业社会和政治责任的同时,积极寻求企业自身发展良机。 

  2011年以来,国际航运形势仍持续低迷,中国海运集团长江流域运输业务却在“深度开发长江”战略指导下逆市而上,成效显著。中国海运集团下属的中海集运、中海物流等公司努力贯彻“深度开发长江”战略,研判沿海产业向中西部转移带来的航运市场机遇,针对长江中上游货源结构特点,充分利用长江流域网点优势,把调整客户结构和开发直接客户作为重要抓手,及时整合资源,加强揽货,提升管理,提高效率,延伸服务,长江运输货量得到稳步提升。为国家沿海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为促进沿江产业加快发展和布局优化做出了重要而积极的贡献。

  结硕果:黄金水道中挖掘真金白银 

  作为我国一条贯穿东、中、西部的水路大通道,长江因其通航里程长、航运成本低、运输体量大、常年不封航等优势,历来被誉为“黄金水道”。早在1990年,国家计委就会同有关部门明确提出要将长江沿线打造为中国生产力布局的主要发展轴线。近年来,国务院和交通运输部又先后出台长江黄金水道建设指导文件,交通运输部还制定了《“十二五”期长江黄金水道建设总体推进方案》,方案提出要把加快长江黄金水道建设作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加大投入和建设力度,提升长江水运服务能力,完善流域综合运输体系,带动流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2012年是中国海运“深度开发长江”战略完整实施的第一年,据统计,当年中海集运沿长江主要口岸进出口重箱超过44万TEU,其中出口重箱近22万TEU,同比增长32%。而在2013年,虽然国际航运形势更显低迷,但中海集运沿长江主要口岸出口重箱仍然同比增长4.6%。中海物流自2013年10月启动长江散货业务平台后,运输量也得到飞速提升,至当年12月,其在长江的单月运输量已经从年初的1万吨提升到25万吨,在今年3月更是达到34万吨。今年截止到3月底,中海物流长江业务已运作货物120万吨。 

  在交通运输部制定的《“十二五”期长江黄金水道建设总体推进方案》中,进一步强调了完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和重庆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集团审时度势将“深度开发长江”战略与国家战略紧密同步。以重庆为例,随着国家沿海产业向中西部转移,为助力重庆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中海集运根据当地新兴的IT和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调整策略,不断积极营销和优化服务,2013年中海集运重庆公司完成进出口重箱4万多TEU,同比增长85%,其中外贸出口箱量突破1万TEU,同比增长达到97%。

  放眼望:夯实基础后未来潜力巨大 

  针对长江上游市场货源结构变化,以及长江下游大苏北市场特点,中国海运下属中海集运一方面加强营销揽货,积极协调海外代理和各口岸公司,共同开发有潜力的重点客户,努力开拓特种箱货源;另一方面降低运营成本,通过改善进出口箱型平衡,努力减少空箱调运。加上通过做“大”做“长”服务,包括对重点客户建立专人跟踪机制,与支线船公司协调提升支线服务水平,加大海铁联运等延伸物流链条等措施,中海集运在长江水道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稳步提升,其长江沿线口岸直接客户出货比例在2012年占到全部出货量43%的基础上,2013年进一步攀升到52%。 

  中海物流则以开发长江铬矿、煤炭、铁矿等大宗散货运输业务为突破口,并积极尝试承接 中海散运二程、三程进江业务,完善集团的供应链服务体系。在营销外部市场时,中海物流还将先前做金融质押时积攒的忠实客户作为优质客户一起开发,深挖市场潜力。2013年10月,中海物流长江平台业务小组改组为长江事业部,长江沿岸网点被纳为一体。目前,其长江沿线网点正根据各自区域优势和货源结构特点,在体系内因地制宜,向资源整合、区域融合和区域联动不断推进。 

  目前,长江流域内外贸货物和资源正通过“中海动脉”汩汩流动,并借助中国海运沿海运输和国际航运的整体优势,由中国海运集团“弯弓引箭”,流向全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