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节能行为指南》起到传播节能知识 指导节能措施的作用

文章来源:中国节能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4-08-05

《公众节能行为指南》起到传播节能知识
指导节能措施的作用

  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下,于2004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组织编发了《公众节能行为指南》。

  《指南》首次在全国推出,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和广泛关注。不少地方都参照《指南》模式和内容,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了指导性的节能节电措施。如:河北省委省政府推出了省委省政府机关节约照明用电、减少办公设备电耗和待机能耗、降低空调用电负荷以及加强用电管理等四项节电措施;北京市发改委在每晚6时至次日早7时之间,关掉了办公大楼里的空调,而此前,楼里的空调是全天开启的;南京市要求政府各部门办公楼内,在气温低于32摄氏度的情况下不得使用空调,高于32摄氏度的情况下,空调室内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8摄氏度等等。

  为配合《指南》的印发,中国节能投资公司还专门进行了社区居民节能节电知识抽样调查,发现95%的居民不知道合理使用节能灯的基本常识,更有80%的居民是在查阅《指南》后才得知电器待机时也会耗电。很多居民在阅读《指南》后表示其中提及的很多生活中耗电问题以前从来都没有意识到,普遍认为在夏季用电高峰到来之前,《指南》中介绍的家庭节电措施对日常用电具有指导意义,非常贴近生活,并希望能够经常性的获得更多的节能知识和节能措施指导。

  当前,节能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也是与公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随着近期能源供需形势趋紧和节能宣传力度的逐步加大,公众对于节约能源的意识正大幅度提高,与此同时,公众对于更加全面、有效、可操作性强的节能信息的需求也明显增强,这就为节能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