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北部新增探明储量1430亿立方米 大牛地成超千亿方级天然气田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8-02

鄂尔多斯北部新增探明储量1430亿立方米
大牛地成超千亿方级天然气田

  近日,华北分公司鄂尔多斯北部天然气勘探又传喜讯:内蒙古大牛地气田新增探明储量1429.59亿立方米。至此,该气田累计探明储量已达到2615.71亿立方米,不仅满足了2005年10亿立方米产能建设需要,而且预示着更大的发展潜力。

  大牛地气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伊金霍洛旗、乌审旗与陕西省榆林市交界地区,属于中国石化鄂尔多斯盆地北部塔巴庙地区油气勘查区块,探矿面积1629平方公里。1985年,第一口勘探井伊24井在下石盒子组和奥陶系风化壳测试获天然气流。随后,华北分公司经过多年攻关,确定了以上古生界为主要勘探目标。2000年首次提交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164.92亿立方米,到2003年,累计探明储量达到1186.12亿立方米。

  今年,随着三维地震储层预测技术的进步,为寻找高产天然气富集带提供了新途径,同时钻井工程的储层保护和改造技术的日益提高,首批开发准备井平均单井产量迅速增长,最高的一口井无阻流量日产突破50万立方米,为储量的大幅度增长提供了重要条件。

  据介绍,这次储量提交后,仍结存控制储量398.12亿立方米,预测储量1299.67亿立方米。下一步还将提交超千亿立方米的探明储量。不仅可以满足该气田首期年产10亿立方米产能建设的需要,更重要的为后期实现年产30亿立方米的气田规模提供了资源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