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省长张文岳鼓励鞍钢跻身世界先进钢铁企业行列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7-21

辽宁省省长张文岳鼓励鞍钢跻身世界先进钢铁企业行列

  7月7日,辽宁省省长张文岳在鞍钢调研时指出,鞍钢近十年来取得了巨大成就,也带动了全省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推进,功不可没。希望鞍钢加快改革发展,继续做大做强,努力跻身世界先进钢铁企业行列。

  当天上午,张文岳在鞍钢党委书记、总经理刘玠陪同下,参观了炼铁总厂新一号高炉、二炼钢厂转炉、热轧带钢厂1700和1780生产线、冷轧厂冷轧二号线和镀锌线,以及正在施工中的鞍钢西部工地和冷轧硅钢建设工地。下午,张文岳听取鞍钢的工作汇报。刘玠在汇报中简要地介绍了鞍钢概况、发展历史,2003年和今年上半年生产经营情况,今年的生产经营目标,以及在品种结构调整、企业改革改制、加强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并汇报了鞍钢西部规划及进展情况。同时也提出了在建设用地、运输、投资和企业办社会分离工作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张文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鞍钢近十年发展取得的成绩。他说,鞍钢人继承传统,艰苦奋斗,走出了一条适合鞍钢发展的路,一条对全国有示范意义的路,一条在新形势下搞活搞好国有企业的新路。鞍钢走过的是一条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少、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体现了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鞍钢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推进企业改造,走出一条“高起点、少投入、快产出、高效益”的技改之路,是值得国有企业借鉴的推进技术改造的成功经验。鞍钢面向市场开发产品创名牌,大力推进产品结构调整,今年以来板管比实现84%的高水平,体现了产品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和高质量。鞍钢抓大放小,有自己的上市公司,有自己的资本运营公司,表明鞍钢在体制创新方面也走出了一条成功的新路子。鞍钢在质量、财务、资本市场销售等方面都有自己的特色,表明鞍钢的管理也是上乘的。

  张文岳指出,十年前的鞍钢困难重重,十年后的鞍钢面貌一新,而且赢利水平逐年提高,发展势头越来越强劲。鞍钢是国有企业当之无愧的“领头羊”,十年改革、发展、开放的成果,从全省来看就看鞍钢。

  张文岳说,省委、省政府希望鞍钢一定要继续做大做强。鞍钢是国有特大型企业,做大做强,作用非同凡响。这不仅对辽宁,对全国都有重要意义。它可以向世界展示中国国企发展前途无量,充分证明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的国企也可以走出有特色的成功发展之路。他说,做大做强,就要努力跻身世界先进钢铁企业行列。这是一个综合素质的竞争。包括产量、效益、技术、工艺、装备能力和水平、人才资源、熟练的劳动力资源等。做大做强,鞍钢要在全国起示范作用,要在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张文岳强调指出,鞍钢要做大做强,必须继续抓好体制创新。鞍钢应该成为世界知名跨国公司,由现在的资本经营型加生产经营型向完全的资本经营型公司体制过渡。要建立完善母子公司体制,建立出资人经营者规范合理的公司体制。但改革要稳妥地向前推进,目标要定得科学合理,要符合世界潮流。

  张文岳说,鞍钢要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最大限度地占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钢铁市场目前整体是好的,市场引导结构调整是成功的。现在钢材进口继续大幅度增长,钢材市场走势强劲,钢铁行业经济运行质量提高。但焦炭、矿石、煤和其它原料趋紧,成本增长也很大。面对这样的形势,要走自己的路,加快发展,多生产高附加值产品,发展替代进口产品,为企业也为国家做好事。要正确分析形势,做好工作,放眼两个市场,原料不单依赖国内、省内,要立足世界。要着力解决当前工艺技术能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创世界品牌,缩短与世界最先进水平的差距。要尽快、如期、高效、高质量地完成西部500万吨精品基地建设工程。

  张文岳希望鞍钢加强与地方政府的联系与合作,协调全省同行业的交流,带动全省冶金行业的发展。同时认真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确保鞍钢稳定发展。他还责成有关部门对鞍钢指出的问题给予解答和说明。

  汇报会结束后,张文岳与鞍钢部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劳动模范等先进人物代表合影。他勉励大家,要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为人民为国家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