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设计建设、具世界先进水平的甬沪宁进口原油管道全线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3-30

中石化设计建设、具世界先进水平的
甬沪宁进口原油管道全线贯通

  3月20日,随着直径711毫米的杭州湾海底管线最后一道焊口的完成,对我国石化行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集团公司重点工程甬沪宁进口原油管道实现了全线贯通。

  为了适应随我国经济发展而对石油资源不断加大的需求,进一步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提高全行业经济效益,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决定投资建设连接宁波、上海和南京地区炼化企业的进口原油管道工程,简称“甬沪宁进口原油管道工程”,以满足我国南方地区石油消费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

  2002年9月,当时的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正式发文,批准建设甬沪宁进口原油管道工程。同时,该工程作为中国石化上市 A股募股披露项目之一,也受到了国内外业界和广大股民的普遍关注。

  甬沪宁管道是中国石化自行规划、设计和组织建设的第一条大口径、长距离的原油管道,它的建设,对中国石化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它建成后,将采用常温密闭输油方式,通过先进的 S CADA系统实现全线自动控制,其设计年输量达2000万吨,是一条具有世界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的长输原油管线。

  根据集团公司统一部署,管道储运公司具体担负甬沪宁管道的建设。于2003年11月25日首先完成了全长591.5公里,含多种口径管材并同沟敷设通信光缆的甬沪宁陆上管线的建设任务。

  在甬沪宁陆上管线建设期间,中、韩两国管道建设者团结合作,紧锣密鼓地进行甬沪宁管道杭州湾海底管线的施工。他们克服了杭州湾海潮强、季风频繁等困难,最终于3月20日完成了53.5公里长、直径711毫米的杭州湾海底管线的建设任务。

  至此,翻山穿江越海、纵跨长三角,全长达645公里的甬沪宁进口原油管道实现了全线贯通。

  甬沪宁管道的建设,是我国管道建设史上的一项重大成就。广大管道建设者在甬沪宁管道建设中创造了若干个中国和世界管道建设史上的新纪录:在我国首次实现管道穿越长江,一圆我国历代管道人“手牵油龙下江南”的梦想;在我国首次采用海底管线自埋技术建设杭州湾海底管线;在杭州湾管线工程中,先后创造了海上拖管和海底定向钻穿越施工的世界最长纪录。

  甬沪宁管道全线贯通后,根据股份公司部署,管道公司对甬沪宁管道宁波大榭岛至岚山输油站间54公里管线进行了试投产。3月20日上午9时12分,大榭岛油库开始投油。经过在地下12小时15分的运行,至当日21时28分,经甬沪宁管道输送的进口原油顺利到达岚山输油站,甬沪宁管道大榭岛至岚山段试投产获得一次成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