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重集团公司率先在国内建立专利评价体系

文章来源: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3-30

中国二重集团公司率先在国内建立专利评价体系

  近年来,二重在对专利权的创造、实施、管理和保护进行规范管理的过程中,遇到了如何对专利技术进行评价的新课题,为此,率先在国内做出了一系列成功的探索和尝试,得到了国家、省市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规范专利申请管理,建立专利申请项目评价指标。二重提出对职务发明专利申请过程实行战略管理的工作思路,出台了《职务发明专利申请项目评审管理办法》等制度,建立了专利申请项目评价指标。对每一项专利申请项目,都要组织专家做出评价,充分运用专利、商业秘密、版权等各项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及其功能特点,制定最佳保护方案,专利申请工作成为企业经营技术及专利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确保了专利申请质量。

  完善专利激励机制,建立专利权重评价体系。2001年底,二重以提高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出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宗旨,建立专利激励机制。在出台的《职务发明专利项目及专利工作奖励办法》、《专利实施及转化利益分配办法》两项制度中,引入市场分配机制,加大了专利奖励力度,使2002年的专利申请项目呈数倍上升。2003年,公司再次调整专利奖励标准,使得专利获权奖励金额大幅度高于对应等级的公司科技成果奖励,把专利激励机制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二重运用无形资产评估理论中的贡献原则、替代原则、预期收益原则和变化性原则,在职务发明专利获权项目奖励评审指标中,设立了“技术贡献、市场贡献、经济贡献、战略贡献及对专利制度和功能的利用效果”等5项一级评审指标和33项二级评审指标,对专利权可能为企业带来的经济及保护效益做出评价,依据价值大小来推荐奖励等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