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一体化进程迈出实质性一步部分大宗原燃料今起集中采购

文章来源:上海宝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4-02

宝钢一体化进程迈出实质性一步
部分大宗原燃料今起集中采购

  日前,从有关部门获悉,为充分发挥宝钢集团经营资源的最大效能和整体优势,宝钢钢铁子公司年合并采购总量近6000万吨、资金达数百亿元的矿石、煤炭、废钢、生铁等大宗原燃料,从今天起实行集中采购。此举标志着宝钢一体化进程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去年6月,宝钢确立了新一轮发展战略目标,明确至2005年,钢铁主业保持我国钢铁业的领先地位,建成我国最大、最具竞争力的钢铁精品基地和钢铁工业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研发基地,其中推进集团一体化工作被同步纳入第一阶段八项任务之一。因此,统一协调各钢铁子公司大宗原燃料采购、产品互供和市场营销,改变“各自为战”的松散局面,发挥集团整体优势,提高核心竞争力,成为加快实现宝钢战略目标的重要工作。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借助宝钢国际现有的贸易平台,启动了大宗原燃材料集中采购的前期工作。今年2月5日,集团公司正式组建采购中心,采购中心立即成立了矿石、煤炭、废钢、生铁、航运及财务等专项推进组。在前一阶段各相关贸易部门工作的基础上,各专项推进组按照集团公司要求的时间节点,稳步推进集中采购的各项基础工作,在采购预算管理、合同管理、价格管理、结算管理、供应商管理等方面制订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制度和流程。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尤其是在当前国内外钢铁原料市场异常供应紧张的情况下,集中采购的规模优势、物流整合与集成优势、统一对外的市场形象优势初步显现,这预示着矿石、煤炭、废钢、生铁集中采购的各项条件基本成熟。自今天起宝钢率先对上述品种正式实行集中采购。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