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局在青藏铁路施工中重视生态环境保护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4-06-08

中铁二局在青藏铁路施工中重视生态环境保护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的中铁二局承建的青藏铁路10标、29标段施工沿线有羊八井至格林温泉自然保护区、林周澎波黑顶鹤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西藏温泉蛇、黑顶鹤及其堆龙曲生态环境,沿线主要以高原草甸为主。柳梧工地位于拉萨河左岸,与举世闻名的布达拉宫仅一河之隔。

  为把青藏铁路建设成为绿色生态铁路,中铁二局青藏指挥部自开工以来始终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开发与保护并重”的指导思想,并使之贯穿于施工的每一个环节。成立了环保委员会,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并要求各参建单位在施工中必须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力求把施工对高原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邀请了环保专家对各级管理人员作环保专题讲座,组织员工学习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有效的强化员工环境意识。并且对所有的临时、正式工程均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环保措施,经环保、监理部门审批、优化后方能开工。

  为了保护青藏铁路沿线的一草一木及野生动物,中铁二局各参建项目部在各施工场地周围均设置了铁丝网进行隔拦,防止施工人员随意进入施工场地以外的地方,在对营地和施工便道的规划设计时,尽量选取无植被或植被较差的地方,并经审批、优化后施工,使建设施工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在施工场地开辟了动物通道,保证了野生动物在迁徙过程中不受任何伤害。羊八井一号隧道进口施工便道为避开发育良好的草甸,仅长度就增加近200米,投入10余万元。便道施工中,为防止草甸被堆龙曲河水冲刷,又设置了300余米长的石笼来保护草甸。在所有驻地周围,除了移植施工中的草皮外,各项目部大量种植树木,既美化了生活环境,又保护了周围环境,受到了地方政府和藏族牧民的高度好评。由于领导重视、组织严密、措施得力,员工环保意识强,中铁二局全管段未发生一起破坏环境的事件,被评为2003年度西藏自治区环保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