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总公司打造具国际竞争力的建筑集团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4-04-02

中建总公司打造具国际竞争力的建筑集团

  连日来,阿尔及利亚、美国、新加坡、香港等地经营捷报纷纷传到北京中建总公司总部。继该公司承接的合同额超过5亿美元的香港迪士尼乐园、中环填海和2.4亿美元的阿尔及利亚新机场,以及1.3亿美元的美国纽约万豪酒店等特大工程顺利开工后,中建总公司又相继承接到合约额1.7亿美元的香港数码港、近1亿美元的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大楼、新加坡海岸警察总部大楼,以及合约额4亿人民币左右的上海滨江花园、北京万通新世界和北京地铁四号线等一批大型工程。今年一季度,中建总公司经营生产再攀新高:国内外实现合同额219亿元人民币(以下同),完成营业额156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5.3%、35.7%,利润总额更是增幅达630%;同期,产值效益率、劳动生产率、总资产报酬率等各项指标均列中央建筑企业榜首。

  中建总公司年度决算显示,中建总公司2003年国内外实现合同额1006亿元,完成营业额751亿元,年末资产总值801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5.4%、21.1%及17.2%,利润总额增长达180%,其中,50%来自海外经营,均再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在国际权威机构2003年公布的世界最大225家国际承包商排名中, 中建总公司已由上年的第22位跃升为第16名,成为唯一进入前38名的中国企业;在世界最大225家环球承包商排名中, 中建总公司也由上年的第14位上升到第13名。同年在中国企业500强排名中,中建总公司名列第18位,是排名前列的企业中,唯一一家不占有国家的大量投资、自然资源以及经营专利,以从事完全竞争行业而发展壮大起来的国有企业。

  中建总公司根据十六大精神和国资委“中央企业都要给自己树立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标杆”的要求,及时地提出了“一最两跨”发展目标要将中建总公司建成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2010年前,全球经营跨入世界500强,海外经营跨入国际著名承建商前10名。对此,中建总公司孙文杰总经理解释说,按照近年来入围世界500强的标准和目前总公司发展速度,中建总公司有望在2006年便达到100亿美元的经营规模。但公司不强调2006年进入世界500强,是因为公司要在提高企业发展质量的前提下进入世界500强。

  为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该公司大力实施“组织优良资产重点突围”战略,例如中建总公司整合国内外承建业的优势企业、优质资产和优秀人才,组建成立了国内外经营一体化的“中建国际建设公司”;整合境内外优势地产企业和承建企业,并引进外资相继组建成立了“中海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中建三局工程建设股份公司”、“中建保华工程建设股份公司”等企业。“优势企业重点突围”不仅使国有传统建筑企业在实现产权多元化、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上迈出了艰难的第一步,还有效地促进了企业经营生产的大发展。中建国际组建之后,2003年的新签合约额为166亿元,完成营业额为79亿元,资产总额为59亿元,较重组前分别增长了256%、87%和211%,利润总额比重组前增长了220%。中建总公司在境外上市的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1992年上市以来到2003年底共集资融资45亿美元,今年初又成功配股集资2亿美元,有力地支持了集团地产业务和投资业务的拓展;今年一季度公布的上市公司数据表明,中海发展股东溢利增加超过15.5倍。中建三局合同额连续两年过百亿大关;中海地产营业额亦突破50亿元。同时,该公司全方位推进“以改革促发展,向管理要效益”工程,相继出台了“结构公司化、经理职业化、管理法治化、决策科学化、运作规范化”措施,强力推进了“资金财务集中管理”,“整合分支机构、裁断管理链条”以及“法人管项目”等一系列管理措施,有效地促进了企业改革与发展的协调推进。据不完全统计:仅八个工程局现金流量就增加35亿元,节约财务费用约4000万元;减少分支机构700多个,年节约管理费1.7亿元。由此,中建总公司不仅实现了快速扩张企业规模,稳居中国建筑龙头地位,以及提高发展质量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比翼齐飞的目的,还使企业经济效益的增幅大大超出经营规模的增幅,从而使该公司在“做强做大中国建筑”征途中上攀上了一个新的高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