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投建的天津市危险废物处置中心成为全国模板

文章来源:中国节能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4-03-29

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投建的
天津市危险废物处置中心成为全国模板

  近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环保总局等部门组织的“全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培训班”在天津召开。据悉,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下属中国环境保护公司投建的天津市危险废物处置中心成为全国危险废物处理设施建设的模板,危险废物处理“天津模式”将在全国推广。

  “天津市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是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下属中国环境保护公司投建的全国首家综合性危险废物处理中心(国债项目),是国内首座集焚烧、安全填埋、资源化为一体的现代化危险废物处理处置基地,自2003年9月1日正式运营以来,已经安全妥善处理危险废物0.4万吨,其中医疗废物0.16万吨,为天津防治“非典”等传染性疾病方面提供了有力保障。除处理天津本市危险废物外,这个中心还处理来自广东、上海、苏州、青海等地的一般性危险废物以及毒药强等剧毒废物。天津市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已通过国家规定的各项指标验收,并通过美国西蒙环境审计公司的审计,得到美国商务部专家组的高度评价,认为它可以受理全球跨国公司的废物处理业务,在技术、设备、管理等诸多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此次召开的“全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培训班”是在去年我国爆发“SARS”疫情以后,国家为进一步加大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的治理力度,专门为省级(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和环保主管部门的有关人员组织的一次技术和政策培训,主要针对危险废物及医疗废物管理和处置技术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和说明。通过培训进一步促进全国各地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处理和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同时也将有力地推动国内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理设施的工程建设和实施。

  此次培训会专门组织参会代表前往中国节能投资公司下属中国环境保护公司投建天津市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召开现场推介会,会上,公司下属危险废物处理专业投资公司和危险废物处理设施工程建设公司的项目和技术人员向各地参加培训班的环保部门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该项目的建设运营情况和引进的高压蒸汽灭菌系统、废旧灯管处理等设备的技术路线、设备性能及运营状况。

  据悉,2004年全国将投资150亿在各地建设300多座危险废物处理中心,其有关技术、规格、运行模式将全部参照天津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的模式进行建设,危险废物处理“天津模式”将在全国推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