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东核电集团2002年度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处于行业“优秀”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3-08-22


稳健经营  增强实力  持续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国资委统计评价局评定中国广东核电集团2002年度
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处于行业“优秀”水平

  日前,经国资委统计评价局审核评定,中广核集团2002年度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为110.8%,处于电力行业“优秀水平”,比行业优秀值标准107.6%高出3.2个百分点,其中资本积累率为13.3%,净资产收益率为12.9%,分别比行业优秀值标准8.3%、10.0%高出60.2%和29%。

  2002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国家各部委、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圳市委市政府以及各股东和董事会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中广核集团公司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在困难中推进改革和发展,在发展中实现领导班子新老交替的平稳过渡,稳健经营,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为保障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中广核集团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管理措施:开展了关系到集团发展和改革的战略性、方向性、全局性和前瞻性问题的研究;大力推进并完善以三项责任制为核心的目标管理制度;健全集团内部控制体系,加强全方位的审计监督工作;改进集团财务管理体系,抓好全面预算管理和资金管理,加强资本和资产的有效运营和管理,提高资金运作效率;对集团债权、债务全面清理,优化债务风险管理措施,加强对外债、隐性债务和短期商业借款的风险防范;核电企业不断由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型转变,树立成本意识,严格控制各项费用支出,提高竞争力。各项管理措施的严格实施,确保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2002年,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6.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08%,实现净利润19.15亿元人民币。截止2002年底,集团资产总额达到546亿元,净资产(不含少数股东权益)达到158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9.38%和13.30%。2002年,集团四台机组上网电量超过了177亿千瓦时的计划指标,达到187亿千瓦时。其中大亚湾核电站141.16亿千瓦时,机组平均可用率85.88%,平均负荷因子85.55%;岭澳核电站商运上网电量45.84亿千瓦时,机组平均可用率99.92%,平均负荷因子92.03%。

  中广核集团将再接再厉,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坚持突出发展核电主业,稳健经营,增强实力,持续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努力成为国资委试点的30-50家真正与国际接轨,在核电领域参与国际竞争的国家大型企业集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