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核科技有限公司成立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3-09-25

北京中核科技有限公司成立

中核建设集团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 共同推进核能技术产业化

  2003年9月9日,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和清华大学企业集团共同出资组建的北京中核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北京中核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立标志着中核建设集团公司在实现既定战略目标,实施产业结构调整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中核建设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寿君、吕华祥、时传清、高名湘以及各部门主任、清华大学企业集团和清华核能技术设计研究院的主要领导应邀出席了庆祝活动。

  出资组建北京中核科技有限公司,旨在落实集团公司的发展战略,推动核能科技成果的产业化。集团公司领导对此非常重视,党组多次召开会议讨论此项工作。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副主任张华祝和有关司局的领导多次听取了集团公司关于与清华大学合作的汇报,对组建科技公司表示支持。集团公司还委派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吕华祥全权负责与清华大学洽谈双方在核能技术领域的合作事宜,并成立了项目工作小组进行研究跟踪。

  2003年1月25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穆占英和清华大学校长王大中分别代表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和清华大学签定了合作协议。在双方领导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按照合作协议,双方筹备人员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仅仅用6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通常需要18个月的工作量,期间还共同经历和克服了非典疫情带来的困难,终于实现了正式签约这一预定目标。

  2003年6月30日,中核建设集团公司与清华大学共同举行了北京中核科技有限公司出资合同签字仪式。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吕华祥、清华大学企业集团董事长荣泳霖分别代表出资双方在公司出资合同和公司章程上签字,吕华祥副总经理、荣泳霖董事长、清华大学核研院张作义院长共同在壳式低温核供热堆技术独家使用许可协议上签字。核能科技公司出资合同等法律文件的签订,是集团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组建科技公司工作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标志着北京中核科技公司的组建和运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2003年8月,北京中核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完毕,北京中核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公司组建后,将吸取股东双方的科技和产业优势,以低温核供热堆、高温气冷堆及其他核能核技术的产业化为使命,加快核能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拓展核能在电力、军工之外广阔领域的应用,促进核行业的发展。逐步发展成为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核能技术和产品系统供应商,发展成为军用和民用市场上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化高科技企业。为我国的核产业发展、为我国的核能发电事业、海水淡化事业和核能供热事业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为人类社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庆祝北京中核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的酒会上,清华大学核能技术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徐景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代表股东双方展望了中国核能高新技术产业化事业的美好前景。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副总经理兼北京中核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华祥先生代表北京中核科技有限公司作了答谢讲话,他肯定了股东双方通过优势互补而进行的卓有成效的合作,并表示在股东双方的全力支持和关心下,中核科技有限公司一定会有美好的发展前景。酒会席间,与会的各方领导对今后的合作和中核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酒会在轻松友好和融洽的气氛中得以圆满的结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