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西南洛带气田总探明储量达380亿立方米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3-23

中国石化西南洛带气田总探明储量达380亿立方米

  日前,伴随龙遂12D井的投产,西南分公司洛带气田遂宁组气藏日产量达到了27.6万立方米/天,首次超过蓬莱镇组气藏25.6万立方米/天的日产量,一举成为洛带气田的第一大主产气藏。目前遂宁组气藏的探明储量已突破122.7亿立方米,使洛带气田的探明储量累计达到了380亿立方米。

  川西外围区块洛带气田为典型的常压低渗气田。2002年之前一直依靠浅层蓬莱镇组常压气藏建产。由于该气藏埋藏浅,砂体薄,低温低压,低孔低渗,储层敏感性强,含气丰度低等原因,导致单井压裂增产效果较差,气井产量递减较快,气田产能建设一直处于徘徊不前的状态。

  为了寻求压裂开发的新突破,推动气田的立体勘探开发,专家们把目光转向了夹在蓬莱镇组和沙溪庙组之间的遂宁组地层。

  川西遂宁组地层为一套棕红色泥岩夹薄层砂岩,长期以来一直作为区域性盖层和隔层而被当作"非储层"。由于其所夹砂岩薄层的渗透性极差,录井显示微弱,加之在四川盆地的油气勘探史上,未曾在遂宁组地层发现天然气大面积成藏的先例,因此,没有被引起足够的重视,勘探风险和勘探难度也很高。

  西南分公司解放思想,大胆打破传统的勘探思想,通过地质、工程科技人员的联合攻关,不断深化对遂宁组独特的地质构造认识,并在压裂改造技术难题方面不断取得突破,气井压裂增产效果逐步提高。短短两年内,使气藏产量占气田总产量的百分比由2002年年初的不到1%上升至目前的55%。

  据统计,目前,遂宁组气藏最高单井产量为3.2万立方米/天,平均单井产量为1.15万立方米/天,是蓬莱镇组气藏单井产量的3倍以上,从而成为近期洛带气田勘探开发的主攻目标。

  洛带气田遂宁组气藏压裂开发的巨大成功,使西南分公司在传统的"非储层"中成功找到了天然气富矿,将对重新认识川西地区遂宁组含气地层及其勘探评价产生深远影响,并为西南分公司在非常规储层中寻找油气资源富矿提供科学的经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