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投资企业----二滩公司承担项目雅砻江水电站建设开始启动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3-12-01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投资企业----二滩公司承担项目雅砻江水电站建设开始启动

  日前,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投资企业----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水力发电协会共同主办的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高级论坛在四川成都召开。国家及地方有关部门派人出席了此次论坛。

  论坛的主题为“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各界人士从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西电东送”战略、西部大开发能源支持、推进四川新跨越、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等不同层面研讨加快雅砻江水电开发的现实性、科学性与紧迫性,还就该流域水电开发投融资模式、电网建设、技术创新等课题进行广泛探讨。专家认为:雅砻江是一条蕴藏惊人能源的“水电巨龙”。可开发容量3462万千瓦,干流规划的21个梯级电站总装机2856万千瓦,相当于1.5个三峡水电站,是三峡工程之后中国能源建设水电开发价值最大、最集中的地区,是中国最典型的流域、梯级、系列开发的河流。锦屏二级和一级一起,组成一个落差600余米、库容78亿立方米、装机800万千瓦的双子星座电站。即将开建的锦屏一级电站坝高305米,将成为新的世界第一高坝。承担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历史重任的是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雅砻江水电开发总投资预计为1400亿元人民币。11月14日,国家开发银行与二滩公司在成都签署了银企合作协议;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也就雅砻江水电开发推出了多种金融品种组合,对开发融资提供有力保障。此外,到2006年,二滩公司每年至少可以拿出10亿元的纯利润投入到雅砻江的开发建设当中。

  会议期间,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裁王会生就雅砻江流域滚动开发等问题接受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四川日报等新闻媒体的采访,并出席了国家开发银行与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

  至目前止,雅砻江流域水电梯级开发已正式进入建设筹备阶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