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提出做到“六个兼顾”,实施“六个推进”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3-11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提出做到“六个兼顾”,实施“六个推进”

  1月9日至10日,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召开了2004年工作会议。会上,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斯泽夫在会上作了题为《努力实践“三个代表”,勇攀历史新的高峰》的工作报告,总结了2003年工作,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提出了2004年工作目标和任务。

  2004年是东方电气集团公司的“确保交货年”。全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国资委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深化改革,加强管理,确保交货,强化出资人意识,推进体制、管理、科技创新,全面完成2004年的目标任务。为完成全年任务,公司要做到“六个兼顾”,实施“六个推进”:

  “六个兼顾”是:

  一是兼顾好中央企业政治责任和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的双重任务。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做到诚信守约,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创造经济效益,做到企业的经济利益、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的相统一。

  二是兼顾好扶植优势企业和淘汰劣势企业两个方面的工作。在优胜劣汰的过程中做强做大三个板块,大力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

  三是兼顾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不能因为国内市场兴旺而忽视外贸外经工作。认真贯彻中央“走出去”的战略方针,积极组织力量不断开拓海外市场。

  四是兼顾好生产经营任务和新技术开发任务。要加大对超临界、超超临界、清洁燃烧、大型和新型水电产品、核电产品等技术引进、开发、创新和消化吸收力度。

  五是兼顾好生产进度和安全、质量工作,既要确保交货进度,又要信守质量承诺,确保安全生产。

  六是兼顾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的整体壮大和子企业的专业化发展,强化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出资人意识,增强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凝聚力,处理好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

  做好“六个兼顾”,既是贯彻十六届三中全会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的要求,也是东方电气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需要。

  在贯彻落实的过程中,公司还必须要努力做到“六个推进”:

  一是积极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范母子公司建设,完善出资人制度,履行出资人职责,落实三项权益。

  二是推进学习型企业建设,抓紧五支队伍的培育。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狠抓培养高素质的国有资产产权代表,有技术专长能够团结职工、凝聚人气的管理人才队伍,适应发电设备高技术发展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技术工人队伍和复合型的思想政工队伍的建设。

  三是推进主辅分离工作。对扭亏无望的企业,争取国家支持坚决予以破产。也要积极推进有关公司的重组、改制工作。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按国资委批准的方案组织实施。

  四是推进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以“德、能、勤、绩、廉”作为标准,在轰轰烈烈的生产经营实践活动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坚持任人唯贤、唯才是举。

  五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和改进企业内部监督工作。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和效能监察三项工作为重点,紧紧围绕改革和生产经营活动,把党风廉政工作抓好。

  六是推进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工作进程。坚忍不拔、任劳任怨开展工作,把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看成是发展的必要组成部分,争取尽早取得实效。这是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履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神圣使命,也是公司能否顺利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的关键。要争取国资委和上级机关更多的支持,力争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

  为实现东方电气集团公司2004年的经营目标公司还要努力做到:一、强化出资人意识,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二、深化改革,狠抓创新,完善机制;三、精心组织,大力协同,努力确保按期交货,生产能力跨上1200万千瓦新台阶;四、严格企业管理,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五、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开拓党建工作新局面;六、以实际行动,办好十件实事,庆祝东方电气集团公司成立20周年。

会上,东方电气集团公司总经理斯泽夫分别与东电厂、东方电机、东汽厂、东锅厂、东方锅炉、东风电机、中州厂、进出口公司、工程分公司、财务公司的负责人签订了2004年度经营目标责任书。

  东方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何木云在会上提出:面对新的形势,应有新设想、新要求、新规划、新战略。要树立“一个决心”,建立“四个层面的文化”(即:决心完成2004年目标任务,建立用户文化、成本文化、质量文化、人才文化);要优化组合有形资产,激活无形资产;要在新形势下加强“对标”工作;要进一步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指导思想;要加强管理落实基本规范;要处理好国家、企业和个人的关系。他希望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发扬东方电气企业精神,加倍努力,为完成2004年各项任务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