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举行名誉院长许文思院士80华诞纪念活动

文章来源: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4-03-09

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举行名誉院长许文思院士80华诞纪念活动

  3月5日,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为名誉院长许文思院士举行80华诞暨55周年科研生涯纪念活动。许文思院士是我国知名的抗生素专家,为我国医药工业的发展,为我国人民的健康事业作出了显著的贡献。

  许老80年前出生在台湾,他曾求学日本,亲历过黑暗腐败的社会和帝国主义的侵略,但他始终保持高度的民族情怀,关切祖国的前途和命运,从青年时代就立志学习现代科学技术,为祖国的强盛做出贡献。1949年许老在日本加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他怀着拳拳爱国之心几经周折,奔赴向往已久的新中国。上世纪50年代初,许老就参加了我国抗生素工业的创建工作。曾先后任上海第三制药厂总工程师和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院长。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岁月里,几十年如一日,悉心致力于我国抗生素研究开发和生产,致力于医药科研管理工作,在多种抗细菌抗生素、抗霉菌抗生素、抗肿瘤抗生素以及农业抗生素等抗生素研究领域里辛勤耕耘,展示了精深的学术造诣,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还不断推动国际间的合作与交流,悉心培养科研事业的高级人才,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多次荣获上海市和全国劳动模范,获得国家新产品奖、国家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1995年,许老被评为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首批院士。许老还长年担任上海市政协、人大以及台盟中央的领导,在国内外众多学术团体也担任了重要的工作。

  许老所走过的道路,从一个侧面展现了我国抗生素事业起步到起飞的过程。

  活动期间,上海市委统战部、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上海市政协之友社、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人大华侨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上海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与学术活动中心等部门的有关领导出席活动并对许老80华诞表示祝贺,市经济工作委员会等部门以电话方式表示了祝贺。会上,朱宝泉院长作了热情洋溢的贺词,他总结到:“我们要学习许老热爱人民、报效祖国的赤胆忠诚,实事求是、襟怀坦白的高尚胸怀,不计名利、甘于奉献的思想情操,勤于实践、敢于攀登的事业胆识,严谨治学、敢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谆谆教诲、毫无保留的园丁风范。”朱宝泉院长还指出:“作为一个刚刚转制为企业的科技企业集团,国务院国资委对我院在2004年改革和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不断挑战新的目标,我们一定要在院内大力弘扬许老的精神,倡导‘求真、创新、合作、争强’的企业精神,为把我院建设成为有控制力、影响力、带动力的精干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集团,为国家医药行业的振兴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许文思院士的至亲好友、老同事及学生代表160多人参加了纪念活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