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向行业排头兵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迈进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4-04-14

中国铁建向行业排头兵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迈进

  近日,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召开工作会议暨党委全委(扩大)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研究中国铁建在大规模战略重组之后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总经理王振侯、书记李国瑞分别作了工作报告。

  2003年,中国铁建新签合同额突破千亿元大关,完成营业额688亿元,利税29.5亿元,实现历史性突破;中土公司的并入,提高了总公司海外竞争力;铁道第一、第四等勘察设计院的并入,解决了总公司长期没有勘察设计院的缺陷,完善了产业链,为重大项目进行勘察设计、工程总承包提供了条件与可能;5个新局集团公司和上海铁路城市轨道设计院的组建,完善了总公司市场竞争格局。这次大规模战略重组,是总公司改革发展进程中一次重大转折,一个里程碑。在认真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发展取向的基础上,明确要进一步做强做大主业,成为我国建筑行业的排头兵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集团、大公司。为此,会议提出了从今年起用3至5年的时间,年完成营业额达到1000亿元,年新签合同额保持在1000亿元,进入“世界最大225家环球承包商”前10名,进入世界500强。概括起来,就是“双千亿、两跨入”。

  为实现这个目标,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要为中国铁建向行业排头兵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政治保证。党建工作创新的基本思路是:一个目标,二个适应,二个纳入,四个创新,一项活动。一个目标是指:紧紧围绕加快改革发展,做强做大主业,成为行业排头兵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集团的目标,以这个目标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统揽各项工作,为实现这个目标提供坚强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二个适应是指:适应市场经济体制,适应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方向。二个纳入是指:纳入现代企业制度框架,纳入领导班子业绩考核(对好班子,在工作会议和党委扩大会议上通报表彰,并以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奖金10%额度奖励;对领导班子考察时,把党建纳入领导班子工作业绩的考察内容)。四个探索是指:积极探索适应公司法人治理原则要求的党建工作的新机制,积极探索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化选聘企业经营者相结合的途径,积极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职工民主管理的有效方法,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败的工作机制。一项活动是指:“四、五、六”活动(创建“四好领导班子”、“五好党支部”,争当“六好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