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燕化节水有成效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4-05

北京燕化节水有成效

  北京燕化是北京市最大的十家用水单位之一,他们实施技改技措,努力提高工业水重复利用率,将工业废污水加工还原为再生水,成功为装置"解渴"。在生产规模不断提升的前提下,燕化的新鲜水总用量持续呈现逐年递减的喜人趋势,1997年该新鲜水总用量约为7329万立方米,2002年新鲜水总用量成功地控制在6000万立方米以内,去年新鲜水总用量降为5370万立方米,基本实现了"增产不增新鲜水用量"的节水目标。

  近年来,北京燕化公司健全节水管理网络,节水工作由粗放式管理向规范化科学管理过渡。在生产过程中,他们为提高工业水的重复利用率也实施了一系列技改技措项目。其所属炼油厂把锅炉排污水回收作为水处理装置的补充水,积极利用水处理采样水和冲洗水,逐步回收和再利用蒸汽凝液,分阶段将机泵的新鲜水冷却改造为循环水冷却,采用先进工艺处理循环水的漏油,大大提高了循环水浓缩倍数,炼油厂的节水工作作为集团公司"十条龙"攻关项目之一,取得了显著成绩。

  此外,北京燕化西区污水回用工程启动后成效显著,他们一方面狠抓工艺控制,确保回用水的质量和平稳供水,另一方面减少向河道外排水量,从源头控制好工业污水的水质,最大限度利用再生水代替新鲜水。2003年,北京燕化实际生产利用再生水182万立方米,今年3月份中旬,西区回用水外送量达到了450吨/小时,并维持在400吨/小时。西区污水回用工程的优质运行,不仅起到了变废为宝的预期成效,而且为后续污水回用装置的建设提供了成功的借鉴,也为石化行业提高工业水的重复利用率、降低万元产值取新鲜水量、高效利用宝贵的水资源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