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事会主席崔世安到昆明中铁集团公司检查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4-05-18

监事会主席崔世安到昆明中铁集团公司检查工作

  5月13日,国资委监事会主席崔世安、监事会第38办事处主任张义一行四人,在总公司副总会计师姜世杰的陪同下到昆明中铁大型养路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检查工作。

  崔世安一行参观了昆明中铁集团公司各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了大型铁路养路机械的生产制造和性能用途,听取了公司总经理马云昆、党委书记王尊贤做的工作汇报。崔世安对昆明中铁集团公司致力于中国铁路养路机械化事业,走大型养路机械国产化道路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一是企业发展情况良好,为中国铁路的大提速发挥了突出作用,在这里看到了国有企业的先进生产力、骨干作用和发展希望。二是科技进步成效显著,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生产出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三是经济效益明显,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和利润等经济指标增长速度较快,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为国家创汇节汇。四是管理水平上台阶,厂区环境、生产现场整洁干净,设备工件摆放整齐有序,职工精神面貌好,工作热情高,操作规范。五是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以人为本,建设企业文化,增强了集体凝聚力。

  崔世安对昆明中铁集团公司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

  第一,要“扬长知短”。企业现在正处在上升趋势,要继续发扬光荣传统,传承好的做法和经验,加强与国内外企业的合作;但也要保持头脑清醒,要看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并不断改进,促进企业的全面、健康、持续发展。

  第二,要“居安思危”。随着我国加入WTO承诺期的到来,国有企业面临的挑战和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不但要“思”,还必须落实到行动上。一是产品质量要高,铁路提速的前提是安全,大型养路机械承担的任务十分艰巨;二是产品要新,要加快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开发,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尽快走出国门;三是服务要好,售后服务也是企业竞争力的体现,要把产品返厂大修作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第三,要“深改严管”,就是深化改革、严格管理。改革要以稳定为前提,稳定是改革成功的基础。改革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治理结构,二是管理机构。企业改制挂牌后,还要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完善约束机制、激励机制与监督机制,明晰所有权、监督权、决策权和经营权,促进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和高效。要制定和完善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保证企业的长远发展。

  第四,要“抓效育人”。“效”就是效益,“人”就是队伍。以人为本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为了人,就是要保证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让职工生活好,安居乐业;二是依靠人,就是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加强企务公开,让职工知情明理;三是培育人,就是要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加快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提高向心力,增强企业凝聚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