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际行动落实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彩虹集团彩管年产过千万

文章来源:彩虹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3-11-28

以实际行动落实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
彩虹集团彩管年产过千万

  11月11日上午8时,诞生我国第一只彩色显像管的彩虹集团传出喜讯,本年度生产的第1000万只彩管顺利下线,这是彩虹有史以来的最高生产水平,标志着彩虹在同行业中国第一、世界第五的位置更加稳固。彩虹集团负责人表示,按照目前生产和销售的形势,今年可望完成1150万只彩管的生产量,将比去年提高200万只。1�10月份,彩虹完成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4.7%,利税同比超过10%。

  今年以来,彩虹沉着应对“美伊战争”、“非典疫情”、“销售淡季”和“反倾销”的综合影响,万众一心,使集团公司生产经营工作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当前,彩管业竞争日趋“白热化”,加之出口退税的降低,更使彩管业变得“无利可图”,彩虹集团能在这样的情况下仍保持高增长的良好势头,得益于企业依托市场导向实施的两大“调整”。一是以科技进步为主要手段,挖掘线体潜力。通过技术改造,使14寸和21寸彩管年产量双双突破400万只;通过加强管理,在不增加人员、设备的情况下,使25寸彩管日产量提高10%以上;将原来生产线进行兼容性改造,将过去单产“15寸电脑显示管”变成“21寸纯平显像管”,使29寸彩管生产线可兼容生产25寸彩管,提高了生产线应对市场的灵活性。

  二是企业进行了管理体制调整。面对激烈的国际国内市场竞争,集团坚持做强做大主业、加快相关多元化产业的发展思路,对所属子公司进行改组、改制,鼓励零部件生产厂形成规模,自主开拓国际国内市场。荧光粉、硫化锌粉、偏转线圈、低玻粉、电子枪、会聚磁件、橡胶楔子、销钉、阳极帽等彩管配套产品已全面进入国内外市场。其中,荧光粉、低玻粉、销钉、阳极帽等的外销量分别占到70%、80%、50%以上,实现了“彩虹舰队”的全面启航。

  在开足马力生产的同时,彩虹集团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今年彩虹创建了“领导力文化”,提出了“人人都有领导力”的基本点,力求“不埋没一个人才”,做到“能位匹配”,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今年以来彩虹员工共提合理化建议近2万条,采纳率和实施率分别达到75%以上,实施率较去年增长了15%,创造经济效益约4300万元。集团呈现出上下相互信赖、团结、昂扬向上的局面。

  面对产销两旺的大好形势,彩虹集团现在考虑最多的却是如何保持永久的竞争力。彩虹集团总经理表示:长久发展的优势基础在改革,潜力在改革,党的十六大,特别是三中全会,为国有企业改革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国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争取境外上市、有条件地积极吸纳外资进入国企,这对国有企业来讲都是遇到的很好机会。

  据了解,彩虹下一步将在继续实施“成本领先、质量第一、人才制胜、文化卓越”等四大战略推进生产经营的同时,按照国企改革精神的要求,加快主辅分离的步伐,让彩管业“轻装上阵”。另外,根据市场的发展需求,经过科学论证,彩虹历史上投资最多、规模最大的技改工程已逐步展开;同时彩虹还积极吸引战略投资者,寻求从体制、机制上改变国企的弊端。彩虹正为明年的工作制订新的计划,力争彩管年产突破1300万只大关,迈进世界彩管业“第一梯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