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钢材年内出口量突破100万吨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9-08

充分发挥技术装备优势 积极拓展国际经营渠道
鞍钢钢材年内出口量突破100万吨

  截至8月25日,鞍钢钢材出口签约107万吨,成为国内第一家年内出口钢材超百万吨的钢铁企业。

  扩大钢铁产品出口是鞍钢“建精品基地、创世界品牌”,迈入世界一流钢铁企业行列的重要举措。“九五”以来,鞍钢坚持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走出一条“高起点、少投入、快产出、高效益”的老企业技术改造新路子。通过铁前系统改造、冶炼系统改造和1780热连轧、1700中薄板坯连铸连轧、2号冷轧、镀锌板、彩涂板、钢轨万能轧制等生产线的建设,实现全转炉、全连铸和炉外精炼,加之矿山系统改造,使企业主体技术装备水平、生产工艺及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形成从热轧板、冷轧板到镀锌板、彩涂板、冷轧硅钢的完整产品系列。从2001年停止钢坯等初级产品出口,到2003年扩大无缝管、重轨、船板、热轧板、冷轧板、镀锌板、彩涂板等高档次产品的出口量;从筹建国贸香港公司,到组建澳大利亚公司、美国公司、欧洲公司、韩国公司等海外公司,鞍钢初步形成了全球化经营布局。与此同时,鞍钢充分发挥技术装备优势,积极拓展国际经营渠道,实现了出口产品从初级产品向精品材的转变,出口区域实现从局部向全球的扩展。

  今年以来,鞍钢大力推进“建精品基地、创世界品牌”战略,通过落实对标挖潜、严格管理以及提高员工素质等有效措施,使产品实物质量和专特优产品比例有了更大幅度提高。鞍钢抓住全球钢材价格大幅攀升的有利时机,合理配置资源,采用竞价销售方式组织出口合同,扩大镀锌板、冷卷、船板等产品的市场开拓,以优势产品进占国际市场,使专特优产品出口比例迅速增加。在区域市场开发上,进一步稳定亚洲传统市场,加大对意大利、美国、德国、比利时、加拿大等欧美市场的开发力度。鞍钢冷卷、镀锌板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成功进入欧美市场,出口区域分布更加合理,实现了出口签约量的重大突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