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谷粮油集团公司实行财务经理委派制度收效好

文章来源:中谷粮油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9-08

中谷粮油集团公司实行财务经理委派制度收效好

  中谷粮油集团公司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完善内部监督制衡机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从二○○三年起在全集团范围实行财务总监、财务经理委派制,并制定了《中谷粮油集团子公司财务总监工作条例》和《中谷粮油集团公司委派财务经理管理办法》。根据《中谷粮油集团公司委派财务经理管理办法》,实行定期的财务经理例会制度,为集团上下建立一个相互沟通的平台,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使大家在工作中达成共识,形成合力,有利于集团财务工作的开展。这项制度实行一年多来,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八月十四日,中谷粮油集团公司二○○四年第二季度委派财务经理理会在北京召开。参加会议的有: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财务部部长、审计部部长、子公司财务总监及子公司财务经理。国资委驻中谷粮油集团公司监事会成员也参加了会议。

  根据会议议程安排,首先由财务部部长传达集团公司总经理对目前财务工作的要求:各子公司财务经理要加强审计监督,强化内部监督职能;要积极参与到子公司的经营过程中去,充分发挥委派财务经理的作用;要加强财务分析工作,提高财务分析质量。

  会议对二○○四年上半年的主要财务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上半年的财务状况进行了简要分析。上半年集团财务部及各子公司财务部门在完成日常财务工作的情况下,工作重点集中在财务预算和决算的编制、清产核资报表填制和证据收集、NC财务系统实施与日常维护、财务人员新制度和税收知识培训、资金筹集和使用管理等方面。会议指出,整个集团上半年经营形势良好,主营业务规模、利润总额、净利润等指标都较上年同期有相当大幅度增长,时间过半,目标任务也过半;同时也指出经营中存在诸如管理费用增长过快等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各公司要在增收的同时注意节支。

  根据会议安排,与会人员对会计诚信问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大家认为,诚信对于国家、企业和个人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尤其是财会人员的诚信对于国家经济的健康发展,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具有更为重要的现实意义,财会人员应把“诚信为本、操守为重”作为座右铭,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职业道德规范。会议强调,加强诚信建设,不但要从宣传教育上下功夫,还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内部监督控制机制,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

  本次例会还对《中谷粮油集团公司子公司经营目标考核奖惩暂行办法》和《中谷粮油集团公司油脂、油料进口代理业务管理暂行规定》的具体落实办法以及集团有关贸易合同文本等进行了讨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