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股份电炉生产实现历史性突破

文章来源:上海宝钢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9-13

宝钢股份电炉生产实现历史性突破

  宝钢股份电炉生产传佳音,8月份,经过炼钢厂员工的努力,电炉单元月产合格方、圆坯8.87万吨,超额完成合同计划。从去年9月份开始,电炉单元产量已连续12个月超额完成计划指标,平均月产合格坯9万吨,累计达107.7万吨,为设计产能的112.2%,实现了电炉生产的历史性突破。

  宝钢股份电炉单元1997年正式投产,2000年9月产能首次实现月达标,随后两年又分别创下年达标和年产能突破100万吨的佳绩。但由于种种原因,电炉生产在稳定性、事故控制、品种质量等方面波动较大,去年上半年仅有一个月完成产能计划。针对电炉生产存在的问题,炼钢厂于去年下半年成立了由厂领导挂帅的电炉工作推进组,提出了“加强管理、提升产能、改进质量、改善形象”的目标,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发动生产、技术、设备等各方力量为电炉生产摆脱困境出谋划策、提供支撑。

  去年下半年以来,炼钢厂以基础管理机制创新推进电炉生产。本着“优化管理、持续改进、精益运营”的方针,他们在电炉单元推行日生产计划目标管理、钢种目标成本管理等一系列举措,完善作业规程,强化标准化作业。围绕物流均衡,炼钢厂要求每个班严格执行生产计划,树立每个岗位员工的目标意识;将消耗指标细化到钢种,按照目标和节点推进。去年9月份以来,不仅使日产量趋于平稳,今年前8个月还完成宝钢股份绩效考核成本指标,降低消耗创效达800多万元。同时,炼钢厂以创建高效生产团队为抓手,归并了横向作业区,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建立了一套集中站队式的交接班模式,使团队精神充分体现,员工工作状态进一步改善。

  炼钢厂注重维护设备稳定,电炉设备车间在推进设备消缺的同时,确定并实施了电炉日修管理制度和作业方式,加强设备的日常点检。尤其是对生产中出现的设备问题,通过持续改进和功能完善,加强设备监控和维护,不断提高设备稳定运行率。炼钢厂还发动全体员工对影响生产的设备问题进行攻关,层层落实责任,攻克了供电系统、电极系统等200多个影响设备的瓶颈问题。今年以来,设备故障停机时间同比下降了58.8%。

  在提高电炉产能的同时,炼钢厂在提高产品质量下功夫,将精益运营融入产品质量管理,重点进行铸坯夹渣控制、水冷炉壁漏水等一系列质量攻关,定期组织操作人员进行培训和经验交流,把好质量控制关,在钢帘线质量、减少漏钢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漏钢次数下降了50%以上。通过工艺改进,钢帘线用钢平均月产达2000吨,产品质量稳步提高,形成向米其林等钢帘线用户稳定供货能力。此外,通过电炉连铸生产原本由模铸生产的一些钢种,如弹簧钢、冷镦钢、中合金管等,为进一步拓展品种规模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