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标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04-09-17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标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

  经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建筑设计方案评标委员会评审,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设计院与德国gmp国际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的投标方案在3个入围方案中脱颖而出,一举中标。9月1日,设计院院长修龙和德国gmp公司代表从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高崇理手中接过了中标通知书,最终获得了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的设计权。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一座以历史与艺术为主、系统展示中华民族悠久文化历史的国家级综合性博物馆,将在原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革命博物馆的基础上改扩建,改扩建工作将于2004年正式开始,计划于2007年底完成。改扩建后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建筑面积将由现在的 6.5万平方米增加到15万平方米,各项设施将进一步完善、配套和现代化,无论从文物藏品、展览规模、硬件设施还是人员组合上都将达到与其地位相应的规模和水平。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标的设计方案功能布局比较合理实用,具有创新精神和独特风格,体现博物馆的公益性和“以人为本”理念。该方案完整保存原有建筑的四个立面,既实现新旧建筑的有机结合,并与天安门广场和周边建筑相协调,又能满足国家博物馆的功能需求。按照该方案,新国博将是现国博的彻底改造,新国博将更加体现人性化需求。新国博的建筑大厅将达到1.34万平方米,在全世界也是屈指可数。11根“核心筒”柱子支撑起通透的玻璃屋顶,非常有震撼力。玻璃屋顶下面为活动百叶,可随时调整自然光线强度,保持通透舒适的环境。新建筑顶层还设有观景台,可尽览长安街美景;屋顶上面还将装上太阳能,提供馆内部分用电及生活热水。国博向东扩展60米,将建成两个花园、三个小建筑以及停车场。三个五边形或六边形建筑像漂浮在水面上的“自由形体”,高度仅有6米,恰好是现有门厅高度。展厅内的各项服务设施也将升级,乘坐电梯可直达各展厅。改造完毕后,呈现在人们面前的将是一座既具有中国传统特色又充满现代气息的国际先进水的博物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