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化污水回用装置处理的污水达饮用标准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9-24

燕化污水回用装置处理的污水达饮用标准

  日前,燕化公司董事长王永健、党委书记王玉英等一行数人来到新建成投产的环保事业部东区污水回用装置,他们走近现场一成品水取样点,拧开开关,用一个水瓶接了半瓶子的水,高举这半瓶清澈通透的水他们显得非常兴奋,并询问水质如何。只见环保事业部的副经理徐传海拿过这半瓶子水,一口气就喝了几大口,然后回答说:水质完全可以达到饮用水的标准。

  东区污水回用采用国际先进的膜处理技术,经过超滤和反渗透水处理工艺,通过过滤、反渗透脱盐、加氨调节ph值等工艺去除水中的污染物质,达到作为化学水装置补给水的要求。目前装置处理能力为每小时440立方米。

  对于水资源的再度开发利用,燕化公司早在1993年就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共同承担了国家“八五”科技攻关专题“石化地区污水回用成套技术”研究,并于1995年通过建设部的专家鉴定和验收,获得了国家科委、国家计委、财政部联合颁发的“八五”科技重大成果奖和中国科学院颁发的科技进步二等奖。2000年,燕化公司开展了“牛口峪污水回用于循环冷却水”中试研究,经过几年的自主攻关、开发、摸索和尝试,燕化在炼油污水回用和化工污水回用等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

  2002年9月30日,燕化投资1634万元建成投用了国内目前同类处理规模最大的一套污水回用装置西区炼油污水回用装置。该装置2003年生产再生水达240万吨,工业废水重复利用率达70%。

  今年7月26日,燕化公司在西区炼油污水回用工程建设投用的基础上,东区化工污水回用装置开车成功。预计东西区两套回用装置共同发挥作用所产生的回用水水量可接近公司总用水量的六分之一。东西区污水回用装置的建成投产不仅对中国石化系统开展污水回用具有典型的示范作用,而且还将逐步缓解水资源短缺的难题,同时也使燕化实现了由污水处理达标排放型向污水资源利用型的转变,取得了经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