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集团举办首次企业文化骨干培训班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9-24

建设骨干队伍  承担历史重任
东航集团举办首次企业文化骨干培训班

  为进一步贯彻国资委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交流会议精神,按照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要求,9月13日至18日东航集团公司在北京举办了“东航企业文化骨干培训班”,来自集团公司各大单位的49位学员参加了培训,这是东航推进企业文化创新工作以来,进行的人数最多、范围最广的企业文化骨干队伍的系统培训。集团公司总裁李丰华亲临培训班现场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此次专题培训紧密围绕东航企业文化建设和创新工作的总体部署,旨在进一步加强东航企业文化队伍建设,增强广大学员企业文化建设和创新的实践及操作能力,使东航企业文化理念真正落到实处。整个培训由特聘专家王成荣教授和刘再烜教授分别主讲“企业文化理论与实践”和“企业文化实战”,学员们还利用晚间就企业文化理论结合本单位实际进行了分组的热烈讨论。

  9月16日上午,李丰华总裁来到培训班,慰问培训学员,并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结合自己对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实践与认识,提出了六点意见:

  一是东航企业文化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从9月份起,股份公司、云南公司、西北公司开始合并运行,并由股份公司全面负责各项工作,其中也包括党务、政工和企业文化工作。这次整合是国有资产划拨、实现大集团战略的需要,是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也是东航加快长远发展的需要,当这个新平台构筑完成后,将为下一步加快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一个充分施展才能的舞台。

  二是企业文化建设对于企业发展意义重大。每个企业应该有主文化,而各个小单位也要有子文化,个人也会有自己的价值观,这样汇集起来就是一个整体。

  三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任将历史性地落在政工干部身上。政工干部必须与时俱进,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企业与自身的共同成长。

  四是企业文化的强者色彩很重,因此管理者自身的表率作用十分重要,要通过主动推进,使主流企业文化形成强势文化。

  五是企业文化建设贵在坚持,要将已经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推行下去,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

  六是要清醒地认识公司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存在的差距。公司原来具有一定的文化积淀,但还远不能满足公司发展的需要,现状也不容乐观,与公司的战略规划之间差距还很大,企业文化建设的责任重大,需要加快发展、全力推进。最后,他还简要介绍了公司薪酬制度改革的最新进展,并鼓励大家努力学习,为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