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重倡导一次成功质量观 塑造特色文化理念

文章来源: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10-20

二重倡导一次成功质量观  塑造特色文化理念

  二重集团公司在四十六年的发展过程中致力于以卓越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的需要,构成了以具有极强社会责任感、主人翁意识和较强凝聚力为特点的独具二重特色的企业文化,伴随企业走过了光辉的历程,留下了骄人的业绩。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和各项改革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国有企业的原有生产模式,经营理念,员工的思想认识发生了相应的变化,企业需要在传统文化中增添一些新内容,以适应企业不断发展的新需要。

  以2004年质量月活动为契机,二重集团公司对“持续改进工作,与用户一道进步”的企业质量观做了进一步明确,将“追求一次成功,追求卓越管理,追求精益质量”作为2004年质量月活动主题,提出了在企业塑造体现事前预防和零缺陷观念的核容质量文化,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主题宣传活动:在集团公司报上开辟了“质量在线”专版,持续一个月,每周三期宣传质量管理知识和先进质量理念,帮助员工加深了对活动主题的理解和认识;在二重质量信息网上开设了“质量月直通车”栏目,引导各单位围绕质量文化建设开展活动,为各单位提供开展各项质量活动及经验交流的平台;在公司有线电视频道点播了反映核容文化的19集电视连续剧《世纪之约》,该剧以较强的观赏性和知识性,吸引了广大职工,不仅成功地在企业引入了核容质量文化理念,由此引发的大讨论至今仍在延续;面向公司全体职工开展了质量征文活动,收集广大职工对公司质量文化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引发了广大职工的积极参与,共收到征文39篇;通过板报、标语、横幅等形式宣传“三个追求”,加深了职工对主题内涵的理解和认识;与此同时,质量部与团委共同举办青年零缺点活动,在广大团员青年中率先进行零缺陷免检个人试点,取得较好效果。

  目前,“三个追求”已唱响二重,核容质量文化理念也已初步渗透每个职工脑海。二重集团公司在崭新质量理念的塑造和核容质量文化的建立方面,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开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