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积极促进雅砻江流域水能资源开发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4-11-02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积极促进雅砻江流域水能资源开发

  雅砻江是我国水能资源开发条件最好的河流之一,也是我国最重要的水电基地之一。全流域资源理论蕴藏量3340万千瓦,技术可开发量2985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1540亿千瓦时。雅砻江流域第一座特大型水电站----二滩水电站1998年建成发电,装机容量330万千瓦,是目前国内已建成的最大水电站。二滩水电站的开发主体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持股48%的投资企业。

  我国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实施后,为加强国家对资源的宏观管理,保证重要河流水力资源的有序开发,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向国家发改委上报了《关于由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实施雅砻江水能资源滚动开发的请示》。去年10月,国家发改委明确由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实施雅砻江水能资源的开发,并适时将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更名为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公司,全面负责雅砻江梯级水电站的建设与管理。随后,以二滩公司为开发主体的雅砻江流域水能资源梯级开发正式拉开帷幕。

  目前,雅砻江下游河段自锦屏以下共规划建设5个梯级水电站,其中装机330万千瓦的二滩水电站已于99年底建成投产。其余的锦屏一级、锦屏二级、官地、桐子林四个电站总装机约114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约560亿千瓦时,工程总投资约640亿元。锦屏一级水电站预计2005年正式开工,首台机组争取2012年底投产发电。其它电站自2006年起相继开工,力争2015年前全部投产发电。届时二滩公司建成投产装机规模将达到1470万千瓦。

  继锦屏建设管理局于去年12月18日正式挂牌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雅砻江上又相继成立了两个建设管理机构,雅砻江下游河段锦屏以下各梯级电站的滚动开发正全面启动,这标志着雅砻江滚动开发进程正在大大加快,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主导雅砻江开发的地位进一步确立。

  作为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投资方,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把加快雅砻江流域水能资源开发作为公司实业投资的重中之重,积极促进雅砻江流域的开发。

  10月20日至25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王会生总裁与四川省王怀臣副省长,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一局等有关领导一行,考察了雅砻江锦屏一、二级前期施工准备现场、二滩水电站和官地、桐子林电站坝址,并共同为官地和桐子林建设管理局(筹)揭牌。国家开发银行、水规总院、成勘院、华东院、四川省有关职能部门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裁办、战略发展部、计财部、国投电力公司等有关人员也一起陪同了考察。

  赴现场考察之前,王会生与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邹广严董事长进行了会谈,就雅砻江流域开发等重大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进一步促进股东方的合作和二滩公司的规范运作。考察期间,王会生还先后与四川省委、省政府、凉山州和攀枝花市有关领导就加快雅砻江水能资源开发充分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共识,与王怀臣副省长共同签署了《会议纪要》。

  此次考察不仅有力的促进了锦屏、桐子林、官地等电站开发步伐,而且对加快整个雅砻江流域开发进程将起到一个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