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网速度”创国内电网建设典范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4-11-02

“南网速度”创国内电网建设典范

  “平均每月建成输电线路4000多公里,新增变电容量200余万千伏安”,南方电网公司最新统计数字显示,被称为“南网速度”的南方电网建设速度全国罕见,快速优质地为南方五省(区)资源优化配置搭建了更高层次的平台。

  近年来,南方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电网项目建设跟不上经济发展的步伐。为此,公司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加快电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至今年9月底,在去年西电新增向广东送电150万千瓦的基础上,今年夏季高峰前南方电网又新增通道输送能力450万千瓦,提前15个月实现西电新增向广东送电1000万千瓦的目标;自2003年起的21个月来,累计完成投资437亿元,建成投产输电线路92903公里,新增变电容量5103万千伏安,创造了国内电网建设史上快速优质的典范。其中,仅今年前九个月,南方电网就累计投产输电线路13297公里,新增变电容量2057万千伏安。

  随着500千伏贵广交流输变电工程、贵广直流输电工程及500千伏横沥输变电工程、西江输变电工程等一批西电东送和省(区)电网“卡脖子”重点工程的相继投产,南方电网用电结构得到了极大改善,电网供应能力和供电可靠性迅速得到提升。一方面,南方电网已形成“五条交流,三条直流”八条500千伏西电东送大通道,西电东送输送容量的大幅度提高,使电网抵御事故和支援各省(区)事故备用的能力得到加强。另一方面,各省(区)电网浮现出坚强、清晰、可靠的主构架。云南“三变五线”输变电工程及贵州青岩变、纳雍至安顺输电线路等重点工程的顺利投产,使云南、贵州电网500千伏“日”字型主网架结构正式形成。广西境内500千伏系统形成了“8”字型环网。广东电网珠三角地区供电严重“卡脖子”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并完成了以500千伏双回路内环网为核心、向东西两翼和粤北双回路辐射的主网架,形成了各地区较为坚强的220千伏骨干网架,疏通了承载周边省、区电力入粤大通道。

  据悉,在“十五”以来电网建设取得巨大成绩的基础上,目前,南方电网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十一五”西电再增向广东送电1030万千瓦的进程,同时积极开展广东外环网、海南联网等项目的前期和建设工作,力争早日把南方电网建成结构合理、适度超前、坚强可靠的现代化电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