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电信市场 创造公平公正有效有序的竞争环境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到中国电信、中国铁通调研

文章来源: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4-11-05

规范电信市场  创造公平公正有效有序的竞争环境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到中国电信、中国铁通调研

  11月2日和4日,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一行分别赴中国电信和中国铁通调研、了解国办发75号和信部政453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

  在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蒋耀平对中国电信贯彻两个文件所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结合当前宏观形势和行业实际,蒋耀平对中国电信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在探索和实践中不断认识规律、掌握规律,按照市场经济规律的内在要求,规范经营行为,加快企业发展;二要进一步强化法制观念。立法是基础,执法是关键,监督是保障。政府要加大立法力度,细化竞争规则,边改革边规范边发展,为行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和政策环境。企业要学法、懂法、守法,依法治企,守法经营,规范竞争,共同建立公平公正、有效有序的市场环境;三要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多研究、思考一些方向性、战略性问题,同时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提升核心竞争能力,促进企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把整个行业做大做强、实现电信强国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办发75号和信部政453号文件,是进一步加强电信监管,维护电信市场秩序的重要文件。一年多来,中国电信结合企业实际,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贯彻落实两个文件精神,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企业上下依法经营、依法维权意识明显增强,企业的资费管理、通信施工、网络维护、市场营销等工作进一步规范,互联互通的管理和协调力度进一步加大,网间通信能力和通信质量进一步提高,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11月4日下午,蒋耀平一行又来到中国铁通。赵吉斌董事长首先汇报了中国铁通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今年1--10月份,中国铁通公司固定电话用户累计净增461.2万户,完成年计划的113.8%,同比增长71.7%,在网用户总数达到1121.7万户;ADSL宽带用户净增55.3万户,完成年计划的137.9%,同比增长172.9%,用户累计已达84.7万户;实现通信收入87.4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83.8%,同比增长53.1%;预计实现利润1.01亿元,完成全年预算的99.88%,同比增长66.06%,各项经营任务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汇报到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时,赵董事长介绍说,中国铁通将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依托铁路,做强专网铁路市场;在稳固收入的基础,努力做大社会市场,实现公司快速稳定发展。

  铁通总经理张永平汇报了中国铁通贯彻落实国办75号文件和信息产业部453号文件的情况。中国铁通积极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从规范自身行为做起,制定相关措施,强化内部管理。在全公司范围内组织了对“两个文件”和相关政策法规“记名式”学习,确保所有员工了解“两个文件”的精神。通过开展“整秩序、树行风”活动,结合实际,自查自纠。公司制定了相关规章制度,对涉及企业间的建设、经营及争议处理等进行规范和流程管理,切实加强了各级组织和全体员工的法律法规意识。为了有效落实两个文件精神,公司加大了对由于采取过激行为而引发的恶性事件及违规行为的处理力度,并实行领导责任追究制,收到了好的效果。

  检查组组长、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在听取汇报后,对中国铁通三年来保持健康快速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国务院下发75号文,是为了规范电信市场,创造公平公正有效有序的竞争环境。国务院的决策是运用法律、经济、技术、行政手段对电信市场进行综合治理,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从而创造一个良好的电信市场发展环境,促进整个行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中国铁通坚决贯彻国务院决策,并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根据公司的实际制定了具体落实措施,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促进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