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邦国视察中国有色集团赞比亚谦比希铜矿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矿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4-11-12

吴邦国视察中国有色集团赞比亚谦比希铜矿

  2004年11月6日,正在非洲访问的吴邦国委员长及夫人、热地副委员长不辞辛劳,在赞比亚国民议会副议长姆伏拉等官员的陪同下,专程前往距首都卢萨卡400公里外的铜带省谦比希铜矿视察指导,并出席了中国有色集团谦比希湿法冶炼厂开工奠基典礼。

  中国有色集团谦比希铜矿作为我国政府批准在境外开发建设的第一个有色金属矿山,是中非合作的标志性工程,深受世人关注。多年来,吴邦国委员长一直十分关心谦比希铜矿的开发,对投资建设谦比希铜矿做了一系列的重要指示。

  吴邦国一行在中国有色集团总经理张健、中色非洲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陶星虎等同志陪同下,参观了谦比希铜矿展室和谦比希铜矿选矿厂。吴邦国还亲自登上选矿厂磨浮车间的平台,参观了选矿厂中央控制机房和球磨机、浮选槽、浮选柱等设备。该选矿厂是目前中南部非洲装备最先进的选矿厂之一,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居世界领先水平。当吴邦国得知选矿厂的主要设备都是中国产品并且运行状况完全能够满足生产需要后表示:“你们率先走出来,不仅为国家获得了宝贵的铜钴资源,而且带动了国内机电设备出口,引领其他相关企业走出国门,这个成就了不起。”

  随后,吴邦国一行来到谦比希湿法冶炼厂奠基典礼现场,亲自为谦比希湿法冶炼厂挥土奠基。谦比希湿法冶炼厂是谦比希中国产业园的项目之一,总投资1500万美元。建成后将形成年产4万吨硫酸、8000吨电积铜的生产能力,是一个综合利用并具有良好收益的投资项目。在谦比希中国产业园内,谦比希铜矿已于去年七月建成投产,炸药厂、铸造厂、中赞友谊医院等企业运作情况良好,产业园内总投资已超过1.8亿美元;粗铜冶炼厂、钴镍合金厂等项目也正在积极策划中。

  吴邦国表示,政府各部门要大力支持中国有色集团将海外资源开发企业做大做强,扩大产业合作,一定要把谦比希矿区建设成为我国最大的海外有色金属资源基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