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中国铝工业先进生产力的优秀代表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公司  发布时间:2004-11-16

争当中国铝工业先进生产力的优秀代表

----记“中央企业先进集体”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

  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是中国铝业的重要成员企业。几年来,广西分公司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忠实贯彻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探索先进生产力实现的途径和方式,弘扬“真抓、实干、严管、创一流”的企业精神,以世界一流铝企业为赶超目标,在管理上不断向国际标准靠拢,勇于开拓创新,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努力成为中国铝工业先进生产力的优秀代表,以优异的业绩,为国有企业、为中国铝工业增光添彩。

  2004年9月15日,广西分公司被国家人事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授予“中央企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透过荣誉的光环,我们读到了广西分公司光辉的成就和业绩……

  一、刷新工程基建和达产达标纪录

  “发展是第一要务”。2001年5月10日,平果氧化铝二期工程正式开工。经过精心组织和艰苦努力,2003年6月22日,工程全线竣工,比原计划缩短了半年工期。项目概算总投资188610万元,实际节约静态投资2亿元。各子项工程100%合格,优良率达到94%。

氧化铝二期技术装备的先进性比一期有明显提高,经过2个月的生产验证,中铝总部验收组确认平果氧化铝二期生产线全面达产达标。

  从两年达产达标,到两月达产达标,广西分公司又一次为中国氧化铝企业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最快的达产达标纪录。由于平果氧化铝二期工程工期短、质量优、技术新、投资省、管理好、效益高,广西分公司荣获了中国铝业公司颁发的第一块“示范建设工程”匾牌。

  二、工艺技术指标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经过一期工程、电解铝技改工程、氧化铝二期工程的建设,广西分公司从1997年到2003年,铝土矿年采供量由65万吨攀升到了140万吨,氧化铝年产量从32.6万吨攀升到了63.51万吨,电解铝年产量从10.5万吨攀升到了13.9万吨。目前广西分公司已拥有年产铝土矿190万吨、氧化铝85万吨、电解铝13.5万吨的生产能力。

  在产量持续上升的同时,公司狠下功夫,不断优化技术经济指标,目前主要工艺技术指标优异,其中氧化铝综合能耗460千克标煤/吨、碱耗62千克/吨氧化铝、产出率:89千克/立方米母液、氧化铝厂运转率>94%、电解电流效率(320KA槽)93~94%、电解直流电耗13360kWH/吨、阳极净耗:410千克/吨铝。上述指标已达到了西方发达国家水平,位于国内铝业前列。

  三、成本管理标准化体系独树一帜

  成本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抓住成本管理这个牛鼻子,从2001年开始独自创立并实施成本管理体系达标验收制度。经过三年努力,从2001年至2003年所有12个分厂、68个车间通过了成本体系达标验收。得益于严密的成本管理以及其他综合措施,使公司的生产成本连年降低:

  2003年与1996年相比,氧化铝单位现金制造成本,下降了三分之一;电解铝单位现金制造成本下降了四分之一。上述氧化铝和电解铝的生产成本均已降到了世界平均成本以下,进入世界先进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2003年,共生产氧化铝63.51万吨、电解铝13.9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6.5亿元,缴纳税费4.32亿元。2001年至2003年底,累计生产氧化铝152.58万吨、铝锭41.06万吨,实现销售收入近70亿元,上交税费约10.3亿元,是目前中国铝业公司赢利率最高的成员企业之一。

  四、科技创新填补国内铝业空白

  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不断增加科技投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1996年以来,公司先后有49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级或省部级奖励。

  通过有效的科技方法和成功的生产实践,使桂西北岩溶堆积型铝土矿变成了可开采使用的宝贵资源,使铝工业成为广西新兴的支柱产业。2003年,公司和贵阳院、长沙院共同申报的《桂西北地区岩溶堆积型铝土矿的开发应用》项目,荣获广西科技进步特别贡献奖,这是广西首次评定和授予的唯一一个特别贡献奖;

  广西分公司1999年与贵阳院联合开发的320kA大型铝电解槽,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300kA以上级电解槽技术的国家。《320kA大型铝电解槽技术开发》项目获评为国家经贸委科技创新优秀项目、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在2003年中铝首届科技大会上被评为十大科技成果二等奖。该技术已由中铝向印度BALCO铝厂转让,实现了中国铝业向国外铝业的首次技术出口,目前,广西分公司正准备配合做好印度BALCO铝厂生产操作人员来公司的技术培训工作。

  五、设备管理点检制度令美铝折服

  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多年来大力推行和完善以专业点检为中心的设备点检制,抓好创建无泄漏工厂工作,促进设备管理水平逐年提高,2000年建立起点检、维护、检修三元化设备管理体制。

  1997年,公司被自治区授予“设备管理特级企业”称号;1999年,公司通过上级主管部门验收,成为广西第一家无泄漏工厂。

  2003年,公司综合设备完好率98.99%,主要设备完好率98.19%,主要设备可开动率98.02%,动密封点泄漏率0.016%,静密封点泄漏率0.0051%,有效地保证了一期的连续、安全稳定生产,保证了氧化铝二期提前半年全面建成投产和投产后的平稳经济运行。由于在设备管理方面成绩突出,公司于12月被评为“全国第六届设备管理先进单位”。

  2004年5月,世界铝业龙头老大――美国铝业公司调查组评价认为:中铝广西分公司在设备管理上非常杰出,对设备的检查系统点检制做得非常出色,比美铝做得好。目前中国铝业公司也正准备在系统企业中推广广西分公司点检制的做法经验。

  六、环境保护措施有力深受好评

  中铝广西分公司高度重视环境保护,投产后每年都投入大笔资金用于环保技术改造和环保设施建设。1999年,平果铝提出了“物我同舟,绿色永驻,清洁生产,福泽后裔”的环境方针,率先在全国同行业建立起ISO14001环境保护体系并首家通过认证。投产以来,公司做到对矿山采空区进行大面积复垦;氧化铝生产实现了工业污水零排放;电解铝对生产过程带氟烟尘收集处理的捕集率和净化率分别达到了98%和99%,优于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

  几年来,平果铝先后荣获“全国环保先进企业”、“全国环保名优企业”、“全国百家环保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

  2003年11月28日,国际铝业协会秘书长、环保专家罗博特·崔斯先生参观考察了中铝广西分公司后评价说:“这是我在全球参观的第31个厂矿,也是我所参观的企业中感觉到最满意的一个工厂。特别是这里的矿山复垦、赤泥堆场的治理、320kA电解槽和车间环境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如果中铝的所有工厂都是这个样,那么,中铝应该是世界一流的企业。”

  七、企业改革步步深入富有成果

  2003年,广西分公司对劳动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取得新的进展。一是氧化铝二期工程按设计应增806个操作岗位,公司做到了一人未增;二是根据市场经济体制下用工与用人相分离的原则,变“用人”为“用工”,实现了劳务工管理的改革与创新;三是改革就业录用制度,按需择优录用职工子女;四是改革工资分配制度,按贡献、按绩效、按岗位重要性程度等因素拉开工资收入、奖金差距,对有贡献的工程技术人员以及基层管理骨干实行了一套单一的奖励机制,体现了以待遇留人的理念;五是对专业技术人员实行竞聘上岗, 2003年有87人在考核竞聘中低聘或落聘,这是公司几年来职称“评聘分开”改革的延续,增强了专业技术人员的危机感,完善了竞争激励机制。

  八、带好职工队伍树立文明风范

  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党政班子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秉持“思想政治工作也出生产力”的重要理念,积极发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大力推进企业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建设,通过广泛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职工生产劳动竞赛、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参建右江百里文明河谷等活动,培养出了一支“团结拼搏、昂扬奋发、守纪明理、技能过硬”的高素质职工团队。公司先后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称号,先后有2人次获得“全国劳模”称号、4人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0~2004年先后有4个青年集体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称号,1个基层工会荣获“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称号。由于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成绩突出,反映公司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出生产力》一书在全国出版发行。

  2003年,在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公司党政围绕企业全年生产经营和改革、建设、发展目标,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培育先进企业文化、加强党群组织建设、推进廉政效能工作、搞好企业民主管理、深化文明主题活动、围绕生产竞赛创新、保证企业社区稳定、全面抗击非典、关心帮助困难职工”等十大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为公司全面完成2003年各项任务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可靠的精神动力。

  2004年以来,公司经营任务十分艰巨,改革创新工作极其繁重,生产所需大宗原燃材料的价格不断上扬,电价上涨,煤、电紧张的局面没有得到缓解,运输紧张,产品发运困难,这些都对我们的生产经营造成了相当影响。但公司全体职工万众一心,依然保持了良好的生产经营势头,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均在中铝总部考核的范围之内,并持续保持行业领先。目前,公司在管理创新方面的亮点是:提升总结出可以成为中铝管理经验的广西分公司PBS系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