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投集团强化审计监督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11-29

中电投集团强化审计监督

  为进一步强化集团公司审计监督,11月26日,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召开了集团公司系统加强审计监督工作电话会议。会议表彰了2003年度联合审计优秀项目和优秀审计人员;公布了合格专职审计员、特聘审计员,并向在京专职审计员、特聘审计员颁发资格证书和宣读了关于对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的处理决定。

  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王炳华参加会议,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孟振平作了重要讲话,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晓鲁主持会议。国家审计署经贸司司长刘国权、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统计评价局刘德恒副局长、国有企业监事会魏联萍处长和中国内部审计协会马怀平秘书长参加了会议。

  孟振平在会上总结了集团公司成立一年多来的审计工作。他说,在组织措施得力方面,一年多来,集团公司初步走出了一条符合发电企业自身特点的有效监督的路子。为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在集团公司系统全面确立了企业主要负责人直接管理审计工作的领导体制;为完善审计组织体系,作为总经理会议的重要决策支持机构,集团公司成立了审计委员会,指导工作实践;为增强监督成效,集团公司试行了监审合一的组织机构,初步形成预防和惩治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建立起审计监督与其他内部监督相互协调配合的监督工作体系。

  坚持全面审计,重点突出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监督,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查纠,对各种不规范管理行为和关联交易的治理;坚持严格执法,审计不走过场,整改落实不走过场,责任追究不走过场;坚持按规定权限和程序,规范审计行为,不断提高审计质量。严格执行通报制度和“一票否决”制度,揭露和查处了经营中违规违纪问题和个别严重违法犯罪的案件。

  在注重管理创新方面,在加强基础管理的同时,在审计理念上牢固树立“审而必用,违规必究,违法必惩“和”四不放过“的原则;在制度建设上,研究制定了12项审计制度,并探索以内部审计政策意见方式,指导工作实践;在工作方式上,组织开展联合审计,突出自上而下的审计监督,实行典型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审计监督与全局性重点工作相结合,并推进审计手段现代化;在队伍建设上,建立了由专职、特聘和社会中介机构审计人员组成的素质较高的审计队伍。一年多来公司系统内部审计促进增收节支27415万元,许多审计建议正逐步转化为管理措施。审计工作在开展基础管理年和增收节支活动中发挥了作用,促进了各级干部依法经营意识的增强,促进了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的提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