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四局二公司成都经理部优化施工环境 打造企业品牌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4-12-02

中铁四局二公司成都经理部优化施工环境 打造企业品牌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的中铁四局二公司成都天府隧道经理部施工的天府隧道2标段工程位于成都市中心,全长360米,中标合同价3400万元,是下穿明挖隧道,2004年3月15日开工建设,11月20日竣工开通。成都经理部在施工中注重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既促进了施工生产,又展示了企业形象,体现了单位的综合管理水平,在四川省打造出了“中铁四局”的企业品牌。

  一、以宣传企业文化为“窗口”,展现“文明之师”形象。

  成都天府隧道工程是中铁四局集团公司、二公司进军四川建筑市场的牌子工程。集团公司及二公司主要领导多次到工地检查指导工作,并明确指出,干好这项工程对集团公司、二公司都有着十分深远的意义,只准成功,不准失败。

  针对工程中标价低,施工难度大,存在管线安全、工期、成本“三大压力”的状况,经理部领导明确表示:当“三大压力”发生冲突时,首先要确保安全和工期,保住“中铁四局”的牌子,注重社会效益,然后才是经济效益。经理部班子成员化压力为动力,统筹规划,认真研究,反复论证,集体决策,明确目标,建立健全各项措施、制度,以宣传企业文化为突破口,让甲方、地方单位、市民对中铁四局有更深层次的了解。

  经理部驻扎在成都市中心的市委、市政府、省展览馆对面,独特的地理环境为宣传企业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结合成都市主办“全国糖酒会”和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的契机,经理部在办公区制作了大型的户外固定看板、彩门,巨幅中央领导人到中铁四局视察工作的照片,以及展现集团公司辉煌业绩的图片,让地方领导和各界人土了解企业的实力;制作了活动展板,向来往市民和游客“灌输”企业形象;宣传栏内的部务公开、廉政建设、工地大干照片等内容丰富、常换常新,让市民、游客感受企业文化的氛围;干净整齐的工地,四周挂满了安全标识牌、文明施工牌以及“中铁四局在此施工给您的工作和出行带来不便,敬请原凉”等文明用语。加上经理部办公区规划整齐,施工现场文明整洁,向成都市民立体化、多角度地宣传、展示了企业文明之师的形象。

  二、以规范要求为突破口,展示“正规之师”形象。

  在成都天府隧道经理部驻地,每个部、室的工作制度都上墙公开,用制度约束人的行为。在安全生产方面,经理部有很具体的硬性规定:在施工现场,无论职工还是协作队伍人员都必须戴安全帽,高空作业须拴安全带。如工地上有人不戴安全帽,哪位职工发现都有责任制止,并当即给予20元的罚款处理,从而形成了安全生产人人齐抓共管的局面。

  作业中,经理部要求各施工队必须按照设计规范施工,并指定专人现场跟班作业,边坡支护更是措施到位、防范严密。由于经理部严格按照设计要求施工,虽然管段内下挖基坑最深、沿老护城河沙层和鹅卵石多、难以支护,但从没有发生任何事故,得到了业主、监理、质检站的充分肯定和好评,称赞“‘正规军’施工规范”。在组织建设方面,经理部党政工团组织健全。党委围绕工程的重点和难点,开展了争创“党员先锋工程”、争当“党员先锋岗”活动,“七一”期间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工会根据阶段战役目标开展大干突击活动,因地制宜组织系列文体活动,尤其是“五一”期间组织的拔河比赛,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展现了企业职工团结、拼搏的精神风貌;团支部组织开展了“青年创新创效”活动。无论哪种活动都主动邀请甲方领导、地方报社电视台记者参加,既鼓舞了士气,又宣传了企业。对宣传栏里张贴的集团公司《铁道建设》报及时更换,使职工经常看到经理部施工的系列报道、市民和游客更多了解集团公司的具体情况,充分展现了“正规之师”的形象。

  三、以路地共建为契机,展现“友好之师”形象。

  成都天府隧道工程属于下穿明挖工程。施工要打围,这对附近商铺营业造成影响;施工造成交通拥堵,这需要交警部门的大力配合与支持;地下管线多,需要和管线单位加强协调。与哪个部门的关系出现问题,都会给工程进度造成影响。因此,经理部高度重视对外关系的处理,对施工中可能遇到的困难作了多种分析,对可能突发的事件作了多种预测,指定专人负责对外协调。施工前期,经理部曾指派专人到市区、街道、派出所、交警队、煤气、自来水、电信、部队等管线单位,了解施工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做好记录,施工中严格按照管线保护的要求做。同时,广泛收集对方的联系方式或电话号码,随时通报工地的有关情况,及时发现和处理工地上的紧急事情。经理部还要求干部职工遇事不推诿、做事不拖拉,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向上反映,对外单位到经理部办事人员热情接待,对他们提出的建议或意见认真听取,彼此建立起了互敬互让、互信互凉的融洽关系。在开展路地共建活动中,经理部即坚持原则,又有高度的灵活性不断创新共建的内容和形式。成都市交警一分局对经理部的帮助很大,经理部邀请电视台、报社记者参加,隆重地举行了赠送锦旗仪式,并送上2000元的慰问金,在成都市产生了较好影响,也展示了企业“友好之师的形象。

  四、安全、优质、高效完成阶段目标,展现“勇猛之师”形象。

  经理部今年3月份进点之初,由于机械、人员进场不足,一度造成工期滞后。为此,经理部及时调整施工战略和人员部署,补充和增加作业力量,并根据业主制定的阶段战役目标,倒排工期,每天落实任务完成情况,周末根据计划完成情况进行奖罚兑现。对作业层人员实行三班倒,24小时不间断施工,第一个阶段目标提前1天完成。7、8、9三个月是主体全面投入大干阶段,然而成都的雨季天气给施工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经理部一方面增加人员、机械进场,另一方面筹备抗洪抢险物资、组织抢险突击队,加强紧急状态下的应急预案,在成都遭受23年来特大暴雨袭击、污水淹没基坑、随时都有坍塌危险的时刻,经理部全体人员凌晨3点投入抢险,跳进瓢泼大雨和粪坑里流出来的污水中扛沙袋、打围堰,终于堵住了污水,保住了边坡。此后,为赶回因大雨造成滞后15天的工期,经理部大力倡导连续作战的英勇作风,组织400余人投入到施工生产。经理部领导分片包保,全体管理人员分片负责,7月中旬平均每天绑扎钢筋60余吨,完成砼灌注300余立方米,于7月27日完成北半幅框架施工,比业主制定的第三个里程碑战役目标提前3天完成,在业主组织的安全、质量、进度、文明施工综合评比中连续3次获得第一名,并得到业主5.5万元的嘉奖,为单位赢得了荣誉,在四川再次树立了中铁四局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