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山核电基地举行首次联合应急演习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12-28

秦山核电基地举行首次联合应急演习

  1217日,秦山核电基地和浙江省核电厂核事故应急委员会进行了群堆联动场内外联合应急演习。这是秦山核电基地5台核电机组投入运行以来,首次进行的联合应急演习。由国家核安全局等部门人员组成的考评组,对整个应急演习进行了全程监督。

  依据国际核安全公约的有关规定,核电厂必须要定期进行核应急演习,以应对突发性核事故,最大限度地减少公众的生命财产损失和维护社会环境安全。此次应急演习假想秦山核电厂一回路系统发生泄露,秦山核电基地各级应急组织成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指挥中心,并进入“应急待命”状态。随着核泄露状况进一步加剧,秦山核电厂先后进入“厂房应急”、“场区应急”和最高级别的“场外应急” 状态,各级应急组织按照应急程序进行操作,并逐级上报至省应急委。在秦山核电基地应急指挥中心的统一指挥下,秦山二期、三期核电厂也相继进入核应急状态。同时,基地应急指挥中心与国家核应急办、省应急委、中核集团公司应急中心保持着密切联系,并在部队的配合下采取有效措施撤离了核电厂附近居民。经过工作人员奋力抢修,事故得到排除,演习顺利终止。整个演习历时4个小时。

  举办此次演习的主要目的是检验秦山核电基地各核电厂应急计划的有效性,检验和评价各核电厂应急行动水平以及核电厂应急组织与浙江省地方核应急组织沟通状况是否良好。

  国家环保总局核安全与辐射环境管理司司长李干杰在演习结束后表示,本次群堆联动场内外联合应急演习达到了预定目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演习整体方案设计合理,响应迅速恰当,联络、报告渠道畅通,各电厂协调配合很好,数据收集科学合理。这说明核电厂应急计划组织完善,人员应急意识强,具备了处理突发核事故的应变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