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石化炼油改扩建工程建成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2-07

扬子石化炼油改扩建工程建成投产

  1月29日,扬子石化炼油厂新建中压加氢裂化装置顺利产出合格的轻石脑油、柴油以及可用作乙烯原料的尾油等产品,实现了投料开车一次成功的目标。这是目前国内采用中压加氢裂化技术的第二套装置。采用加氢裂化技术能大幅度提高原油的综合利用率,是当前石化行业的前沿技术。该套装置的投产,使国内加氢裂化技术得到进一步发展,也标志着扬子石化加工800万吨/年含硫原油改扩建工程全面建成投产。

  为实现“发展大型先进高效的石化工业,满足客户和社会不断增长的需求”的目标,扬子石化多年来致力于炼油改造。加工800万吨/年含硫原油改扩建工程自2000年启动。工程包括8套主体装置的改、新建和14项配套项目的建设。2001年8月2日,350万吨一套常减压装置改造成功,2002年9月29日,450万吨二套常减压装置改造成功,扬子原油一次加工能力一举提高到800万吨。2003年10月28日,作为原油二次加工的各套装置改扩建正式开工。仅用一年左右时间,新建160万吨/年延迟焦化装置、100万吨/年中压加氢裂化装置、120万吨/年柴油加氢精制装置、3万标准立方米/小时气体脱硫装置、80吨/小时酸水汽提装置、7万吨/年硫磺回收装置先后建成投产。

  扬子800万吨/年炼油改造的各套装置,采用了当今世界炼油行业的先进技术,具有投资少、能耗低等特点。尤其是随着原油资源的日益紧张和我国对原油需求量的不断增加,加工高硫原油逐渐成为国内炼油企业的必然选择。扬子加工800万吨/年含硫原油改扩建工程的投产,将解决进口含硫原油加工难题,适应原油品种改变和降本增效的需要。工程投产后,扬子乙烯、芳烃装置可获得充足的原料,对公司总体物料平衡和炼油厂重油资源平衡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它使得扬子石化炼油和化工获得同步发展,改变了“一条腿粗、一条腿细”的局面。由于采用了先进技术,改造后的装置还可显著提高产品质量,生产出高品质的清洁燃料,成为扬子新的经济增长点。

  工程开工以来,在工程项目部组织下,有关设计、采购、施工、监理单位克服工程量异常之大、而工期又异常之紧、网络计划多次调整等困难,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各施工单位以确保安全、质量为前提,优化施工方案,加快工程进度,不仅按期或提前完成施工任务,而且确保安全无事故。扬子炼油厂积极组织技术人员提前介入改造施工,与施工单位一起严把安全、质量关。他们还抽调技术骨干,抓紧编写了新装置工艺技术、操作规范,对职工进行培训,严细编制了开车网络计划并认真实施,保证了新开车各套装置安全稳定运行,在较短时间里就打通了全流程,实现了开车一次成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