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全力以赴加快特高压工程前期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3-01

历史的使命 现实的选择
南方电网全力以赴加快特高压工程前期工作

  2月21日,南方电网公司召开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可行性研究启动会,传达国家发改委关于开展百万伏级交流、±80万伏级直流输电技术前期研究工作的有关通知精神,听取并讨论了《南方电网高一级电压等级应用研究报告》、《云南昭通—广东惠东1000千伏级交流输变电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大纲(讨论稿)》等研究方案。这标志着南方电网特高压交流输变电技术应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早在2003年的公司工作会议上,南方电网就明确了高一级电压等级应用研究的课题。当年8月,曾培炎副总理在云南听取公司工作汇报时明确指示,南方电网要加快更高电压等级的研究,“南方电网有特定的席位,资源优化配置的任务很重,西电东送的规模要不断地扩大,你们要承担起这个任务,搞好这个课题的研究。”、“你们不要再搞什么750千伏了,你们要搞就搞1000千伏”。为此,公司决定加快1000千伏等级的特高压研究工作,并将其纳入公司的发展战略。

  当前,南方电网走廊资源拥挤、多回直流集中落点带来的电广东电网短路电流超标等问题突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电网的安全稳定,而采用高一级电压等级输电技术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办法。在经过了近一年半的努力后,南方电网高一级电压等级应用研究方案已经出炉。近期,他们还将在北京举行相关高层研讨会,邀请各方面专家对研究报告进行评审,对南方电网高一级电压电网发展规划给予科学论证,以确定南方电网高一级电压电网发展目标。

  据了解,南方电网将尽快启动1000千伏云南昭通—广东惠东交流输变电工程,试验工程为桂林至惠东部分。他们要求,各研究单位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认真组织,精心策划,确保工作顺利完成。特别是在设计研究过程中,要远近结合,符合南方电网发展的需要;要符合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的需要;要做到技术先进、方案合理、经济效益优良。公司系统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将其作为今年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指定专人负责,做到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下一步,公司还将成立特高压工程建设启动小组,全力以赴加快进度,力争上半年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下半年启动实验工程的建设。

  此外,南方电网公司还就研究方案提出的39个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前期研究课题,落实了相应的研究承担单位,并初步提出了量质期的要求。

相关稿件:

特高压:理性选择南方电网

  良种需要沃土,先进的技术一样需要合适的应用环境。

  在特高压输电应用研究及建设正逐步升温为热点的时刻,更多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南方电网公司:自2003年9月起,历经近一年半时间的努力,南方电网已经在特高压输电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果。

  从特高压输电技术本身看:南方电网两大应用优势突出

  为什么会是南方电网?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的一位专家说得好:“开展特高压研究应用,是国家能源战略的需要。搞特高压研究应用,南方电网有着特别的优势。”

  这种优势,当然指的是应用优势。据了解,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一条商业化运行的特高压输电线路,更没有什么标准和范本,更多的特高压输电研究还处在“纸上谈兵”或者“摸着石头过河”阶段。专家之所以说南方电网更具有优势,是在分析了特高压输电技术本身具有的优势和全国电网的实际情况后得出的结论。

  业内人士都清楚,特高压输电技术主要优点有三:一是适合大容量、长距离输送电能,输电能力是500千伏系统的4~5倍;二是大幅降低网损,提高电能传输的经济性;三是节省线路走廊,一回1150千伏交流输电线路可替代4~5回500千伏交流线路。能不能充分体现这三个特点,在目前尚无应用经验的前提下,应用环境的首选条件当然要看其是否具备这三大需求。并且,作为当今世界领先的一种输电应用技术,其应用本身也存在一个双向选择问题。俗话说,好钢用在刀刃上。也只有应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才能更好地体现技术本身特色,才能产生更好的效益,继而创出更好的标准和范本。 

  从全国电网看,有此需求的电网不独南方电网一家。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的专家分析比较后,发现南方电网具有两大特别优势。一是在同一电网区域内已经形成了大送端和大受端的格局。只有南方电网的送、受端不仅同在一个区域电网内,而且规模都很大。二是已经形成了500千伏坚强电网,为特高压输电网建设提供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对比之下,优中选优,南方电网无疑成为我国特高压输电技术应用研究的首选。

  从南方电网发展的潜质看:更适宜创出特高压输电建设的范本

  南方电网是我国西电东送实施最早、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好、大电网区域资源优化配置效益发挥最好的电网,也是当前世界上结构最复杂、联系最紧密、科技含量最高的电网之一。但是,由于长距离、大容量西电东送和受端电网负荷密度大,走廊资源紧张、广东500千伏电网短路电流超标、多回直流工程集中落点等问题日益突出,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南方电网发展的制约因素。而目前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办法,就是建设高一级电压等级输电工程。也就是说,当前南方电网有发展高一级电压等级电网的迫切需要。

  据预测,南方电网电力需求市场空间大,特别是广东已连续多年高速增长,而南方地区能源供需极不均衡,水力和煤炭资源主要集中在西部云贵地区,电力需求的60%在广东。根据南方电网发展规划,“十一五”期间西电向广东将新增送电1030万千瓦。2011至2020年西电送广东最大电力将达到3500万千瓦,2030年西电送广东最大电力将达到5600万千瓦左右。届时500千伏电网无论从送电能力,还是发展规模都将无法满足电网发展的需要。并且,至2010年,南方电网将建成较坚强的500千伏统一电网,再发展500千伏电网空间将受到很大限制。也就是说,南方电网不仅迫切需要新的输电技术开发西部电力基地,发展远距离、大容量的西电东送,而且能为高一级电压等级电网建设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

  不难想象,在当前如此急需的应用环境里应用特高压输电技术,效益最容易体现;在日后如此具有电力发展空间的应用环境里发展特高压输电技术,经验最容易提炼,范本最容易打造。

  除了基础条件成熟,南方电网还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电网先进科技应用普遍。实际上,电触发、光触发、可控串补、超导电缆等世界顶尖技术的成功运用,也有力证明南方电网完全具备应用世界领先科学技术的能力。无疑,在这样科技应用氛围浓厚的环境里开展特高压输电技术应用研究,优势明显突出,成功的几率相对更高。

  所以,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南方电网不仅适合于特高压输电技术的研究应用,更有利于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发展创新。

  正如一位专家所预言:我国电网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发展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动力在中国,市场在中国,创新在中国。可以相信,这种动力、这种市场、这种创新将率先起于南方电网、成于南方电网、发扬光大于南方电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