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五省(区)“两会”关注电力 南方电网任重道远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3-01

南方五省(区)“两会”高度关注电力 南方电网任重道远

  前不久相继召开的南方五省(区)“两会”,对电力的关注达到空前程度。

  各省(区)“两会”都对电力在过去的一年里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以及电力自身取得的长足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今年要加强经济运行调节,重点缓解包括缺电在内的能源、资源供需衔接矛盾,保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给予高度关注。

  广东的政府工作报告说,2004年,18项重点电网建设工程建成投入运营,西电东送“十五”计划500千伏输电线路提前一年建成投产,通道能力达1088万千瓦。今年要加强经济运行调节,特别是保障煤、油、电等能源的有效供应;要(支持)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电源电网建设,确保重点项目投产;要突出抓好能源等的综合利用,努力缓解能源、资源约束矛盾。

  广西的政府工作报告说,2004年,广西电网公司等3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或产品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优势产业所创造的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56.8%,所创造的利润总额占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的75.1%。今年,要继续建立培育强优企业激励机制,推进强优企业发展壮大;要强化对经济运行的协调和管理,加强与电力等部门的衔接,最大限度地缓解煤电油运对工业生产的制约;要(支持)加快电源电网项目建设,努力缓解缺电矛盾,严格限制高耗能、低产出企业用电。

  云南的政府工作报告说,要加快建设能源基地,缓解煤电紧张:积极开发“三江”水电,抓好在建的中型电站和煤电基地建设,(支持)新开工建设一批骨干电站、电网,开工建设一批地方中小水电站。建立健全工业经济运行调节机制,强化调节手段,抓好煤电油运等生产要素的综合协调,加强供需有效衔接,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出现的突出矛盾和困难。

  贵州的政府工作报告说,去年,政府所抓“十件大事”之一的电力建设成效明显。电力等主导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加大,电力和煤炭的贡献率达34.2%,能源工业成为当地第一大支柱产业。坚持增加供给和调节需求并举,有效缓解了缺电矛盾,保证了“西电东送”和人民生活、联系生产重点骨干企业等的用电需求。同时,贵州今年要全面完成的“十件实事”之首是,确保“西电东送”电源点建成投产装机250万千瓦,实现向广东送电400万千瓦,新开工15个左右百万吨级的大型煤矿,新增煤炭生产能力1200万吨。此外,在加强和完善经济运行调节方面,要认真落实保电顺序,贯彻落实差别电价政策,逐步建立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建立和完善电煤储备制度。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方面,要努力推广节能新技术、新工艺和先进经验,加快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

  海南的政府工作报告说,今年要全力推动“十项工程”建设,培育一批支柱产业。其中包括,要依托南方电网公司,争取早日铺设海底电缆,实现与大陆联网供电,迅速改变海南电网线路老化、回路单一的现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