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石化节能见成效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3-09

天津石化节能见成效

  天津石化把节能增效作为实施低成本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了一系列投资省、见效快的“短平快”节能项目,有效节约了能源。2004年天津石化同比节约标煤28万吨,节水265万吨。同时,聚酯、短丝、乙烯、聚乙烯、乙二醇、PTA(精对苯二甲酸)等装置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同类装置竞赛中能耗指标进入前三名。

  烯烃部投用减黏系统、乙烯蒸汽管廊完善和聚酯部疏水器整改及新区短丝装置治理等项目,均对装置节能产生积极影响。他们还通过调整催化四机组的运行状态,减少蒸汽放空,2004年原油加工量同比增加26万吨,蒸汽耗量则减少6.2万吨,蒸汽能耗同比下降1.74千克标油/吨。

  他们通过提高化工动力站循环水浓缩倍数、物业加强水的专项治理、扩大中水用量等措施,连续第三年实现年节水200余万吨目标。聚酯部相关部门根据生产运行负荷及环境气温变化,随时对工艺系统进行调整,取得了明显的节能效果。截至去年底,新区冷冻水用量及空调系统蒸汽用量同比分别下降了87万吨和2200吨,全年可实现经济效益370万元。

  烯烃部加大技术改造,乙烯装置一般工况下只开一台压缩机,节电效果明显。加氢裂化新氢压缩机采用气量调节技术,减少压缩机实际压缩气量,节约了电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