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挖潜增效10年降成本70多亿元

文章来源:央视国际网  发布时间:2005-03-11

武钢挖潜增效10年降成本70多亿元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10年来对内挖潜增效,累计降成本70.89亿元,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有了极大提高。最近,应对进口铁矿石价格将要大幅上涨的严峻形势,武钢又制定了8项挖潜增效的预算保障措施,最大限度地消化原材料涨价带来的巨额成本,确保实现利润目标。

   据介绍,1995年以来,武钢开展了“成本效益纵深行”活动,把降成本的指标层层分解,从总经理到普通职工,每人身上都有降成本指标。这一招很快见效,当年武钢降成本7.18亿元,2004年降成本6.8亿元。

  “对标挖潜”是武钢降成本的主要手段。武钢选定国内外同行业的最好指标为参照,找出降成本的重点部位,然后开展公司、厂矿、车间班组三个层次的联合攻关。1993年武钢吨钢能耗为1210千克标准煤,2004年下降到了776千克标准煤,仅此一项累计降成本10多亿元。

  控制成本已经成为武钢职工的自觉行动。通过科学管理,烧结厂利用积压的杂矿,减少外购,仅此一项节约资金2000万元。冷轧厂通过科技攻关,不断提高轧钢精度和成材率,在没有增加原料的情况下,多产万吨钢材。

  武钢创造的“实际成本核算,目标成本控制,附加成本运作,责任成本管理”的成本管理模式曾获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