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纺总公司申领到首份纺织品出口自动许可证

文章来源: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3-11

中纺总公司申领到首份纺织品出口自动许可证

  2月25日早晨8点,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成为中国第一家向商务部配额许可证事务局申领《中华人民共和国纺织品出口自动许可证》的出口企业,并申领到了全国前三份《纺织品出口自动许可证》。

  为加强对我国纺织品出口的统计分析和监测,及时向出口经营者发布纺织品出口预警信息,商务部于2005年2月6日颁布了《纺织品出口自动许可暂行办法》及《纺织品出口自动许可目录》,并从2005年3月1日起施行。《纺织品出口自动许可暂行办法》的实施,是我国在纺织品被动配额许可证取消后,对纺织品出口进行监控和预警管理的一项重大举措,具有重大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随着2005年纺织品配额限制的取消,全球纺织品贸易呈一体化趋势,进入了通常所说的后配额时代。作为中纺总公司主营业务之一的成衣出口面临着更为公开和市场化的竞争环境。经过20年的发展,中纺总公司的成衣业务积淀了稳定的客户渠道、专业的人才资源和丰富的海外网络,形成了贸易与实业相结合、互动发展的态势。为应对后配额时代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不确定、不明朗的政策与形势,中纺总公司本着做强做大主业的方略,先后两次对成衣业务进行了重组,明确了成衣业务的中长期发展定位,并以此为基础,确定了相应的客户策略、产品策略、生产组织策略和能力扩张策略。同时公司还采取了以下具体的应对措施:

  (一)密切关注、及时了解国际纺织品市场变化和纺织品服装进口国对华政策的变化以及国内竞争者的动态,跟踪敏感产品的出口情况,根据对信息数据的分析作出正确判断,及时调整策略,抓住市场先机。了解中国入世签署有关纺织品条款,研究纺织品反倾销案案例和相关国家的具体规定,以指导具体的业务工作,防患于未然。

  (二)加强与重点大客户的业务合作,形成战略联盟,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通过与大客户强强联合,为成衣业务的快速发展打好基础。

  (三)调整产品结构,通过提高产品档次提高附加值和利润率,规避因设限和反倾销而产生的风险。

  (四)进一步加强功能建设,巩固实业基础,整合供应商队伍,提高公司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的核心竞争能力。

  (五)以人为本,加强员工队伍的建设,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增强公司的凝聚力。

  业务重组和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带来了中纺总公司成衣出口的稳定增长,2005年前两个月的经营势头良好。围绕国资委关于“主业突出,做强做大,努力成为行业排头兵”的发展要求,中纺总公司将进一步抓住国家产业结构升级带来的市场机遇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变革所隐含的外延式发展机遇,积极参加国资委推动的中央企业重组,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夯实和壮大公司主营业务的产业基础,使业务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